•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央行放手 新台幣收9年半新高
      •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 2020/12/4 上午4:40
      • 268

      新台幣匯率勁揚,中央銀行原本鎮守「彭淮南防線」,態度卻出現鬆動。央行昨午盤後突然「放手」,出口商再爆恐慌性拋匯,新台幣盤中升勢猛烈,最高升抵28.401元,勁揚3.65角,終場以28.668元作收,收盤價創下逾9年半以來新高,升值9.8分;外匯專家李其展預測,新台幣強勢格局不變,明年農曆年節(2月)前後有挑戰28.0元關卡的機會。

      出口商嚇傻 今恐續丟美元

      新台幣兌美元昨開盤價為28.770元,外匯交易員表示,早盤一切如常,央行堅守28.5元防線,不料,午盤過後風雲變色,央行突然放手,「出口商嚇傻了」,台北外匯市場成交金額為12.61億美元;外匯分析師預料,出口商深怕未來新台幣不知道又要升到哪,今天應該會持續丟美元。

      央行突然放手,不再堅守28.5元「彭淮南防線」,李其展分析,央行突然放手與監察院關切、資金湧入有關,央行索性「不守了」。

      先前新台幣升勢太過猛烈,央行頻頻出招,每日苦戰力守防線,卻引起監察院關切,發函央行對於頻頻進場調節匯率做說明,加上資金湧入、抵擋不住,種種情勢逼迫下,李其展認為「央行不能守太久?」,乾脆「放手」讓新台幣升值。

      強勢格局不變 春節挑戰28

      李其展觀察,美元指數持續破底,熱錢湧入台灣、台股屢創新高,外在環境都有利於新台幣持續走升,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破29元後,「眼看是回不去了」,強勁升值的力道「暫時」看不到有趨緩的跡象,新台幣兌美元匯率28元將成常態。

      匯銀人士表示,台股盤中突破「萬四」關卡、再創新高,外資持續匯入,皆支撐新台幣持續走強,央行棄守28.5元防線後,昨尾盤仍忍不住進場調節,匯銀人士坦言,一時還摸不透央行態度,但可以確定的是「新台幣強勢格局不變」。

      機械業憂心 恐引爆出走潮

      台灣區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很多出口業者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29至29.5元做接單基礎,若匯率28元成了新常態後,廠商將缺乏匯率上的競爭優勢,若再不想出因應對策,恐怕引爆台灣機械業新一波出走潮。

      李其展認為,新台幣升值對傳統產業確實造成衝擊,但對晶圓代工、科技業來說,卻幸運地逃過一劫,因為科技廠商近來出口成長量大增,出口成長率遠比新台幣升值的幅度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