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劍指陸企 美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
      • 工商時報,蘇崇愷/綜合報導
      • 2020/12/4 上午4:40
      • 237

      美國眾議院於美東時間2日全票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The 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法案,雖然該法案適用於所有在美上市的外國企業,但多半被視為直指中資企業。因該法案要求在美國交易所掛牌上市的外國公司,必須遵守美國的審計標準,否則將面臨下市。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中美關係在多領域摩擦加劇,新法案一旦通過,也引發對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金融脫鉤」的擔憂。

      目前美國監管部門未能有效獲取審計文件的上市公司中,中國公司占比超九成。該法案在今年5月已在美國參議院獲得通過。目前兩院都已通過,下一步將呈送白宮,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將生效成為法律。法案生效後,將對百餘家中資企業產生影響,其中不少公司已啟動回香港二次上市的流程,以規避新法案對公司的負面影響。

      截至2020年10月,共有217檔中概股在美股市場掛牌交易,總市值高達2.2兆美元。稍早美國參議院投票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法案以來,在美上市的中國互聯網企業中,包括京東、網易在內的10家中概股已經在香港二次上市,其中新東方赴港二次上市時,因股價超過「股王」騰訊,還成為史上最貴港股。

      綜合外媒3日報導,美國眾議院2日通過的「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若一家企業不能證明其不受外國政府控制,或者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PCAOB)無法連續三年對這家公司進行審計,其將被禁止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已上市的企業甚至會遭遇停止交易與下市。

      分析人士表示,長期以來,PCAOB屢次抱怨中方未能批准其調閱中概企業資料的要求,使得該機構無法確切掌握在美上市中企的審計情況。隨著近年中美經貿緊張情勢升級,加上2020年4月起瑞幸咖啡爆發財務造假醜聞等事件影響,不僅再次動搖市場對中概股的信心,也引發美國政府緊盯中概股動態,政界人士更頻頻呼籲應立法加強外企監管事項。

      通常而言,在美國上市的公司都要經過PCAOB的審計,但中國包括新證券法在內的多項法律法規要求,上市企業的審計底稿等檔案應當存放在境內,且不得擅自使用任何手段技術傳遞給境外機構或者個人,理由是涉及到國家機密、資安和主權。如果外國監管機構要對某家中企進行審查,需要得到中國監管部門的同意,合作進行審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