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我人才競爭力第20 優韓日陸
      • 工商時報,郭建志/台北報導
      • 2019/11/19 上午5:30
      • 526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18日發布「2019年IMD世界人才報告」,國發會指出,我國今年IMD世界人才競爭力評比排名全球第20名,進步七名,在亞洲排名第三,優於日本、南韓、中國大陸,僅次於新加坡、香港。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說,包含人才外流等多項指標均有進步,顯示政府針對結構性問題作出適切改革,收到一定成效。

      IMD 18日發布「2019年IMD世界人才報告」,共有63個受評比國家,該報告指標分三大項,分別是「人才準備度、吸引與留住人才、投資與發展人才」。

      今年我國均有進步,「人才準備度」為第12名,進步15名;「吸引與留住人才」為第29名,進步三名;而「投資與發展人才」也進步一名,為全球第24。

      國發會表示,「人才準備度」是評比該國人才資源的充足程度,今年排名大幅躍升,最主要是「學校重視科學教育」子項,從過去較主觀的調查,改為客觀的畢業生佔比,受惠於台灣畢業於資通訊、工程、數學及自然科學的大學畢業生達33%,因此排名全球第三,僅次於德國、新加坡。

      另外如經理人國際經驗、管理教育符合商業需求,及金融人才、績優經理人充足度等子項,都比去年進步最多達14名,帶動「人才準備度」今年一口氣比去年成長15名。

      至於外界關切的人才外流危機,國發會說,在「吸引及留住人才」指標上,像是「人才外流、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攬才與留才在企業的優先順位、服務業報酬」等子項,最高進步了八名。

      國發會指出,去年起政府相繼修訂所得稅法、產業創新條例及公司法等,優化稅制、強化企業員工獎酬工具,強化留才攬才的政策力道逐步顯現。

      在弱勢項目上,國發會歸納,台灣在「公共教育占GDP比例、中學教育師生比、生活成本、人才外流、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等五項競爭力偏弱,其中在生活成本上,雖然台灣排名全球第48,優於日、韓、大陸、香港、新加坡,但在63國裡仍屬後段班,而影響原因除貨物、飲食外,也包含住房成本。

      陳美伶說,政府持續吸引新南向學生來台的就讀人數,去年大增25.6%,並實施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還持續優化就業環境,今年多項指標進步,顯示政府針對結構性問題改革適切、方向正確。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