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200人先遣隊 打造野地奇蹟
      • 中國時報,黃有容/台北報導
      • 2020/1/19 上午5:30
      • 207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位在高鐵台南站旁,目前周邊幾乎沒有其他建築,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形容,是真正的「從零開始」,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就是科學城的領頭羊,肩負帶動全區發展的重要任務。

      談到草創期,他說,首先讓先遣部隊200人進駐連超商都沒有的城區「開疆闢土」,希望未來5年生活環境就能更完整。

      工研院負責的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建設時程非常壓縮,自2017年3月開工起,僅花了20個月,就先派了247位同仁進駐辦公。

      首先進駐的是行政業務服務團隊,將來要負責營運整個區域的運籌帷幄,現在他們一邊辦公,同時掌握其他建物施工進度。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胡耀祖說,最高峰曾有20幾個工班、600多位工人在園區裡施工,個個工程背景都不相同,火氣也都很大,工期與時程上非常趕。

      今年8月,主要辦公室、物理化學實驗室都能完工,再進行第二波的「搬家」。

      胡耀祖指出,第一波先遣部隊非常辛苦,除了要從北搬到南,還有家庭因素要考慮,且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周邊現階段生活機能並不完善。

      他和同仁溝通時總說,40幾年前工研院到竹東園區時,旁邊也都是農田,總要經歷這樣的過程,希望中生代同仁有勇氣去開疆闢土。

      為了這200多位願意打頭陣的勇士,工研院為單身赴任的同仁準備60間單身宿舍、為攜家帶眷南遷的同仁了解附近就學環境。

      胡耀祖表示,台糖在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裡,將打造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包括5棟循環住宅,預計有429戶,工研院就計畫未來為了員工租下其中一棟。

      張培仁說,便利超商業者估算,一天來客數要到800人,才足以養活一家超商分店,也就是服務半徑內要有約2000人的人口,現在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還無法撐起一個完善的生活圈,不過隨著工研院負責區域5年間將送去千人的規畫,10年內生活環境就會成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