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國大買美能源 市場恐大洗牌
      • 工商時報,譚有勝/綜合報導
      • 2020/1/19 上午5:30
      • 347

      中美15日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兩年內將購買2千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其中在包含原油、液化天然氣(LNG)在內的能源領域將增購524億美元,引發業界對兩國能否達成交易目標持有疑慮。

      業者指出,若中國大量採購美國原油,未來恐減少從巴西、西非等長期合作的國家進口原油產品,將造成全球市場大洗牌。

      另一方面,市場人士認為,中國若大舉購買美國天然氣,也可能衝擊到澳洲、卡達等國家的利益,目前中國LNG進口高度仰賴上述兩國。

      不過,日前傳出,為因應近期液化天然氣市場價格下滑,傳出中國石化業三大巨頭之一的中石化,考慮重新檢討向美國能源企業Cheniere購買價值160億美元LNG的條款,雙方可能延遲簽署該項合作計畫。

      數據顯示,受中美貿易戰衝擊,2019年前11個月,中國對美國原油進口較2018年驟降43%。

      但自中美簽署首階段協議後,中國有望在兩年內成為進口美國石油最大的國家。

      路透18日報導,中國承諾在兩年內大幅增加從美國進口原油,但這也將導致中國進口商減少從巴西、挪威、西非地區等國家減少進口原油產品,可能會造成全球原油市場格局改變。

      報導也指出,中國從美國大舉進口石油,可能導致其他亞洲國家承受壓力,譬如印度、韓國和台灣,若中國購買大量美國原油,可能會讓買家沒有套利的空間,未來原油運費恐怕將大漲。

      報導引述一名中國國有石油企業的消息人士說法表示,美國原油與一些非洲原油的特性類似,因此可以取代非洲原油供應煉廠。

      另外,多數非洲原油主要是在現貨市場交易,進口商若想替換這些原油也會更加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獨立煉油廠過去並沒有購買美國原油,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國取消對美國石油現行加徵的5%關稅後,美國的西德克薩斯中間基原油(WTI)價格估計要比巴西盧拉原油和西非原油更加便宜,每桶原油的價值差距可能在0.5美元~1美元左右。

      在中美簽署首階段協議後,未來兩年美國石油產量預料將創下新紀錄,中國有望成為美國石油最大的買家。

      高盛發布最新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的原油進口量可能增至每日50萬桶,2021年將達到每日80萬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