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芯遇難 晶圓三雄迎急單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20/9/28 上午5:30
      • 929

      雖然美國還未正式發布對大陸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的貿易禁令,但近期業界盛傳美國商務部內部文件,顯示美國發布中芯禁令恐怕已是箭在弦上。

      一旦美國將中芯列入貿易制裁實體清單,全球半導體設備廠及材料廠恐怕得被迫中斷供貨予中芯,而業界傳出,為避免中芯生產斷鏈,包括高通、博通等晶圓代工訂單已急轉台灣,NOR Flash亦可能因此出現缺貨危機。

      業界消息指出,採用中芯製程生產網通及電源管理IC的高通、博通等半導體業者,近期開始積極與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台灣晶圓代工廠接洽,詢問第四季及明年產能配置情況,而部分不需更改光罩的成熟製程晶片,可望自第四季起開始以急單或短單方式轉至台灣晶圓代工廠生產。

      設備業者分析,中芯國際的8吋晶圓代工產能居多,美國若發布禁令,8吋晶圓代工訂單轉單到台灣的量能會明顯大於12吋晶圓代工訂單。

      但8吋晶圓代工產能已供不應求,明年第一季底前訂單幾乎已排滿,要插隊投片只能以加價10~20%不等的急單方式下單,預期有助於提升晶圓三雄的晶圓代工平均接單價格。

      事實上,新冠肺炎疫情帶動遠距商機爆發,加上5G手機進入銷售旺季,晶圓代工廠第四季接單暢旺,華為海思無法投片的負面影響已是過去式,明年第一季的訂單能見度高。

      倘若美國發出中芯禁令,轉單效應會立即引爆,等於第四季到明年第二季的晶圓代工產能將出現缺貨,預期2018年各大半導體廠加價搶產能榮景將再度重現。

      此外,高通智慧型手機電源管理IC多數委由中芯代工,雖說電源管理IC轉單到其它晶圓代工廠投片的難度不高,但仍需要2~3個月時間進行移轉,而高通現在已開始進行轉單的預備作業。

      不過,因為8吋晶圓代工產能已出現供給缺口,法人圈普遍認為,若高通無法取得足夠產能,恐影響其5G手機晶片套組的出貨,將有助於聯發科營運表現。

      美國若發布中芯禁令的另一個影響,是可能造成NOR Flash缺貨。

      由於大陸NOR Flash大廠兆易創新每月委由中芯代工約1萬片,禁令若正式發布會造成供貨減少,市場法人看好旺宏及華邦電可受惠於轉單效應。

      而旺宏董事長吳敏求日前指出,已有愈來愈多的電子產品需要採用NOR Flash,若中芯被美國封殺將影響其NOR Flash晶圓代工及出貨,將會造成NOR Flash市場缺貨。

      (相關新聞見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