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前三季面板市占 京東方稱霸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9/11/19 上午5:30
      • 319

      根據群智咨詢(Sigmaintell)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第三季全球電視面板出貨數量7176萬片,季增2.7%,年減4.1%。

      出貨面積約4106萬平方米,季增6.8%、年增2.4%。

      京東方出貨量和出貨面積均稱霸、LGD排名第二位。

      不過今年下半年韓國面板廠縮減LCD面板產能,預估2020年大陸面板廠市占將超過5成,韓國面板廠則是滑落到20%,台灣也維持在20%以上的水準。

      第三季韓國面板廠投片量減少,出貨數量和面積下降,而大陸面板廠市占率提升,前三季度出貨量佔比約48%,出貨面積佔比亦達到45%。

      京東方第三季電視面板出貨量1,330萬片,出貨數量同比增長8.9%,面積增長21.4%,前三季出貨量和面積雙雙稱霸。

      LGD面對巨額的虧損壓力,減少8.5代廠投片,第三季電視面板出貨量1,229萬片,出貨面積646萬平方米,分別減少18%、15%,前三季度整體出貨面積和數量排名第二。

      LGD在下半年開始積極縮減電視面板產能,並計劃在2020年關閉大部分韓國的電視面板產能。

      群創第三季出貨量和面積分別為1197萬片和473萬平方米,年減率分別為11%、18%,前三季度累計出貨數量排名維持在全球第三,面積排名第四。

      華星光電11代廠產能逐季拉升,8.5代廠也同樣保持高稼動,整體出貨量達1040萬片,前三季度累計出貨數量超越三星擠進全球前五,出貨面積維持第五。

      三星受關線影響,出貨面積和數量年減20%以上,前三季度整體出貨數量下降至第五,但面積依然排名第三。

      友達客戶關係穩定、出貨持平,但減少43吋以下產品的比重,聚焦大尺寸及高階產品。

      由於面板價格跌破現金成本,面板廠從第三季末開始大幅減產。

      京東方10.5代廠減產將持續到年底,同時也減少8.5代的電視面板產能。

      華星則下調8.5代的稼動率,積極去化庫存。

      SIO廣州10.5代線,受市場不景氣因素的影響,量產計劃推遲。

      友達微幅的調整了6代和8.5代的稼動率,群創只有小世代線的投片有小幅調整。

      韓國面板廠的產能調整則最為激進,加速退出LCD市場,佈局OLED。

      三星第三季關閉部分8.5代廠後,進一步減少韓國7代及8.5代的投片,轉作QD-OLED。

      LGD大幅縮減韓國境內的LCD面板產能,未來電視面板主要由廣州廠供應。

      群智咨詢預測,從2020年開始,大陸面板廠的電視面板產能佔比將超過50%。

      韓廠快速退出,將使得其面板產能面積佔比在2020年縮小到20%。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