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礦業法修法卡關 民進黨團:努力往前進最重要
      • 中央社,
      • 2019/11/18 下午8:14
      • 339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陳俊華、范正祥台北2019年11月18日電)礦業法修法來不及在這會期通過,民進立院黨團表示,因有不同意見才卡住,但任何立法都有累積性,往前進才是最重要;國民黨立院黨團則說,修法必須各界有共識才能進一步審議,目前看來有困難。

      第9屆立委任期進入倒數階段,環保團體擔心屆期不連續,這3年多為了礦業法修法的努力化為烏有、完全歸零,呼籲要在這一屆完成礦業法修法,昨天也在總統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活動掛布條,表達訴求。

      礦業法修法主要爭點,包括原住民諮商同意權等,另外也牽涉到產官、環團、原住民多方角力。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臉書發文指出,「廢除霸王條款」、環境敏感區內採礦需該管機關同意等條文有達成共識;尚未達成共識的,包括規定申請礦權的業者,需經礦區周邊居民同意、礦權展限需經土地主管機關內政部同意、礦業權者需提出含安置作業等工作權的關礦計畫等

      林淑芬也說,礦是國家的,採礦是特許權,為了修正嚴重傾向圖利礦業權者的礦業法,為了台灣的環境永續與兼顧產業發展,已退無可退。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現在礦業法修法共有13個版本、也曾朝野協商過4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還有原住民立委、原住民朋友的堅持,草案已經完成初審送出委員會,經濟委員會2個召委也都開過朝野協商,但沒有結果也沒辦法往上送,除非就全案交給立法院長蘇嘉全處理。

      李俊俋進一步解釋,因蘇嘉全還沒主持過協商,也不能到院會表決,「看起來是來不及(三讀)」;立法在一屆裡面沒有通過,是很正常的事情,有的法案甚至拖更久,就累積到下一屆再推進,任何立法都有累積性,也能到下一屆再接著討論,大家有共識的部分就不必重新來過,一次一次努力,「往前進才是最重要」。

      李俊俋表示,立法院本來就要呈現多元的聲音,找到大家可以接受的共同點,現在就是因為有不同意見修法才會卡住,問題就在這裡;若照環保團體的說法不用討論、就要直接表決,「立法院不是這樣做的」。

      對於礦業法修法延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表示,這恐怕要先問問民進黨的立場,就本屆立法院生態來講,民進黨擁有多數席次,民進黨想通過的法案,哪一個過不了?民進黨不想通過的,才會過不了。

      至於國民黨團的態度,曾銘宗指出,修法必須考量兩個因素,一是採礦過程中,如何兼顧環境永續,另一則是已取得礦業權業者的保障,兩者之間必須取得平衡,才有辦法進一步審議,國民黨團的立場甚至是比較偏向必須顧及環境永續。

      曾銘宗強調,礦業法修法必須各界有共識才能進一步審議,目前看來是有困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