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EKTopics|實現軟硬整合 創造產業新價值

工研院執行計畫時有許多短期指標要達成,有些社會需求過去以社會福祉或慈悲科技的思維來推動,也就是說很難以產業效益來說服自己或審查委員會。西螺果菜巿場柴油拖板車的電動化以及脊椎損傷下肢癱瘓所需要的外骨骼機器人的推動執行過程就是很好的例子。因為其以系統化解決問題的方式出發,當創新解決方案推出後產業的回響遠大於預期,新事業部與新公司的成立鼓舞了研究人員重新思考創造產業價值的模式。新政府所強調的軟硬整合,可以思考的角度之一就是善用科技解決在地問題而將其成果行銷全球。

工研院致力扮演產業創新的推動引擎,一方面建立各別領域極具創新內涵的技術模塊(TBB),另方面整合跨領域系統建立130 多個具差異化功能的開放式創新系統平台(OISP),由前瞻技術的TBB 以及建構智能化系統的OISP,連結國內外產業與學界之研發能量,帶動設計思維的創新以及新商業模式,就是為了落實系統化整合,幫助產業從技術追隨者,進一步成為價值創造者。

這次IEK 專刊「解問題:智慧創新 樂活城市」, 正呼應了前述從市場端為思考起點的作法。由市場、或更確切來說是人民的需求,點出亟待解決及提升的十大關鍵議題,再藉由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4G / 5G 通訊、人工智慧等技術的系統化整合,提出解決問題的良策,擘劃未來生活新樣貌。這樣以解決民眾生活痛點及幫助產業發展的雙箭頭,來驅動智慧城市發展策略的策略,恰構成了軟硬結合的「微笑曲線」:媒合市場需求及技術研發、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也正是台灣產業升級轉型之道。

我更期待藉由這次IEK 的專刊,可以拋磚引玉;除了在院內引領研發技術創新之外,更能與產業、政府、學界等跨領域整合運作,進一步將技術推到國際,創造全球商機。「Think Locally,Act Globally(在地思考,全球行動)」是很重要的。協助解決在地化社會問題、帶來舒適便利的在地生活,再以此為基礎、進一步透過技轉等方式與產業做緊密的結合,最後,面向國際的需求,將創新技術輸出到東南亞、印度等其他新興國家,創造全球商機。工研院也將拓展國內與國際關鍵客戶,結合中堅企業形成創新夥伴,共創價值、開創產業下一波。期許藉由工研院各單位的努力和合作,可以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的同時,也促進具體商機及整體產業發展,引領台灣產業迎向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