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智慧型感測系統的營運分析
        • 2005/07/27
        • 3433
        • 18
      • 前言
      • 高齡社會來臨,人口結構與社會型態發生變化,加上全球對於在地老化 (Aging in place) 的意識高漲,再再都促使高齡者獨居比例持續增加。隨著高齡者獨居人數逐年攀升,對於不同住的家人或照護提供者來說,不論是在瞭解獨居高齡者生活是否安好,或是異常發生時可立即發現,並提供即時的協助,都成為關注的重點。基於此項需求,除了目前發展較為成熟的生理監測產品與服務 - 遠距病人監測 (remote patient monitoring) 之外,另一項主流產品與服務 - 智慧型感測系統,即智慧屋 (Smart home) ,也成為目前各國積極發展的重點項目。

        「智慧屋」最主要是將 ICT 科技與居家環境結合,以協助居住者能夠藉著控制居家環境內的各種功能,過得更為舒適與安全,並可與外面世界進行心靈或生活的溝通。智慧屋主要精神即在於建立良好的管理系統,藉由基本的緊急系統 (basic emergency systems) 到精密的網路控制系統 (sophisticated network control system) ,以掌控居家的疏散 (evacuation) 、空調、光線與安全性。智慧屋的基礎建設包含了可以測量各種環境參數的感測器 (sensor) ,以此感測器與遠距通訊設備相連結,並將相關資訊傳送至位於遠端的中控中心 (control center) 。

        目前智慧屋的一般概念包含:控制系統、緊急協助、溫度監測、水與能源的使用量監測、自動化燈光、門戶監督、烹煮安全性、窗戶或窗簾的控制、房屋安全、即時連線等。智慧屋在設置時,除了需要精密的硬體設施之外,更須依需要將整體的服務輪廓勾勒完整,才可以符合個體的需求。以目前來看,受到器材和佈建價格昂貴的影響,因此私人領域的居家環境在智慧屋的需求市場仍不算太大,並非是居家市場中擁有最高價值的部分;但居家照護機構或照護提供者可藉著智慧屋的佈建達到促進居民獨立生活的目的,因此需求利益也較高,是未來可以大力推展的部分。有些智慧屋系統則是專注於癡呆高齡者的需求,用以監測失智高齡者的行為,並降低生活的危險性。

      • 智慧型感測系統的營運現況
      • 以下將以目前已開始營運之日本業者 ACTOS 公司與美國 Living Independently 公司,進行營運模式的探討。

        一、 ACTOS 公司

        日本 ACTOS 公司基於遠方照護提供者希望瞭解獨居高齡者在家生活狀況安全與否的需求,因此將感測器材設置在屋內,透過此器材連續觀察高齡者的生活型態,並以圖表呈現在服務平台上,遠方照護提供者即可以透過此服務平台瞭解獨居高齡者的生活情形,為減少人力負擔,系統也設定成在異常狀況發生時,即可以發出通知,以做出即時的緊急處理,若住宅發生意外時,也可直接與消防單位聯絡。

        ACTOS 公司在高齡者經常出入的區域,如寢室、起居室與玄關等地設置可感知高齡者活動的器材,但各地設置的目的並不相同,如:依高齡者在寢室停留時間來判斷健康狀況,在廚房停留時間來判斷高齡者的活動量,由於起居室是生活重心區域,因此可用來確認高齡者在家的狀況,其他地區的器材設置,主要是用來判斷高齡者生活的規律性,而設置於玄關的器材,主要是用來確認高齡者外出與否,經由器材資訊的取得與分析,即可作為瞭解獨居高齡者生活狀況的最佳利器。

        除了供照護提供者與家人瞭解高齡者的生活情形此基本功能外,相關服務內容尚包含異常狀況發生時的接收與反應,並確定發生危險時的聯絡人;也透過專業護理人員來提供高齡者日常健康的諮詢服務,以促進高齡者的健康;若住宅發生危險時,也可直接與消防單位聯絡;除此之外,系統廠商也會依個人狀況,依每天、每週或每月之頻率,以電話聯絡方式來確認高齡者的生活安全與健康狀態。

        文字方塊:

      • 智慧型感測系統的營運現況
      • IEK 專業意見
      •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