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7 IEKTopics|下一世代交通運輸系統 更聰明更方便

 

交通問題消耗社會成本 應該儘早改善並優化

台灣之車輛數持續上升,以每百人汽車數來看,1997年為24.3輛/百人,2007年為29.5輛/百人,而2017年已經高至33.5輛/百人;私人運具的持有量上升、現有道路環境的混合車流狀況,造成擁塞、空氣汙染等問題;持有車輛的成本,包含了車輛本身、油價、保險、稅金、維護修繕以及製造與使用時的環境成本,資源的耗竭與環境的惡化也成為了無法忽視的問題。

社會結構逐漸有高齡化、少子化狀況,使得家戶人口數降低;弱勢族群未來對於交通工具與移動環境的需求受到重視,以及生活方式的改變,追求高效率、更快速的取得商品,也將改變運輸物流的服務型態;再者,電動車與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也影響了購買行為,使用者期待車輛能提供更多的服務與功能,考量安全、娛樂、自動駕駛,而環保意識的發酵,節能與效率也成為指標之一。

交通運輸為都市規劃與城市發展的骨幹,如何在不影響自然、生態與有限資源的情況下,提升人車路安全、優化服務品質、平衡經濟成長與生活型態為各國政府與企業必須面對的挑戰。

下一世代交通運輸系統 更聰明更方便
 

導入循環經濟思維 迎來高效能低耗能運輸系統

循環經濟系統講求資源的再生與恢復,追求所有的原料與產品,最終都能經由生物循環或工業循環回到系統中;其概念體現於汽車產業與整體交通現況問題的解決。汽車從製造、使用到生命週期的結束,從設計生產端到終端廢棄的過程,都可納入循環經濟的思維,可透過新科技的輔助、材料的再利用與再生、以及從使用者需求出發,交通工具服務型態的轉變,達到與環境共存,永續發展之目標。

 

節能智慧車輛:提昇再生回收材料製造比例

在車輛的設計開發等各階段考慮原料的選用、製造、使用、處理等對環境造成的影響,讓汽車之生命週期達到最低資源消耗與最少環境影響之目標;呼應了循環經濟中材料再生與產品再製(Re-Cycling,Re-Manufacturing) 的概念。荷蘭公司Corbion-purac開發了高耐熱之聚乳酸(PLA),可替代大部分造成汙染的聚酯,並且應用該材料生產汽車空氣濾清器外殼以及汽車內飾;福特也推出使用大豆發泡材料之座椅靠背及坐墊,質輕且100%可回收使用;此外,輕量化以減少原料使用、設計易拆裝零組件以利價值保留、電動車輛帶來零污染零排放的願景,各大車廠積極提升電動車續航力;以及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Mercedes-Benz已開始進行自駕車路測、BMW與Intel、Mobileye合作之自動駕駛原型車也規劃2017下半年開始路測、Volvo發布Intellisafe自動駕駛計畫、GM規劃2020年推出首款無人駕駛汽車、Ford規劃2021年提供全自動駕駛車以進入共乘服務的商用市場等,未來電動化自駕車,結合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新科技(Re-Innovating)之整合,將更有效的控制並發揮使用效率

 

汽車共享服務:提高使用效率減少能源消耗

汽車共享之服務模式,以使用權取代擁有權,為循環經濟中新服務(Re-Service)之最佳實例,在歐美,汽車共享以實行多年,一般而言,汽車共享的服務提供者,主要可分為三類,分別為租車業者、汽車廠商與政府投資。租車業者如Zipcar,目前已在全球超過500個城市與校園中提供多元車款的車輛租賃服務,遍及美國、加拿大、法國、比利時、德國、西班牙、奧地利、土耳其等地;汽車廠商如Daimer、BMW、Toyota、Ford等皆提供汽車共享服務,其中,Daimer為最早進入之廠商,系統名為car2go,目前擁有26個營運據點,擁有車輛數約為14,000輛,220萬名使用者。BMW 之ReachNow汽車共享計畫,2016年從西雅圖開始,提供總數超過1,300輛的BMW與MINI車款,會員人數約50,000名且持續增加中。另外,巴黎政府為了解決巴黎城市二氧化碳排放、交通壅塞以及停車位的問題,與Bolloré公司合作推出Autolib,且採用純電動車提供服務。

根據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交通永續研究中心於2016年7月針對car2go於北美5個城市進行的研究顯示,平均每台car2go車輛,可使街道上減少7至11輛汽車,相當於為北美這些城市減少了28,000輛車。而car2go的用戶不需把車子開回家,行駛的里程數平均減少了6%至16%,因此也減少4%~18%溫室氣體的排放。

循環經濟與汽車共享服務,降低了汽車擁有率,並提高了汽車使用率,減少了車輛閒置時資源的浪費;都會區人口密集、車輛數攀升,帶來的空氣汙染、交通堵塞、停車位不足以及報廢車輛的處理問題,使得汽車共享成為除了推動大眾運輸系統之外,另一種交通問題解決方案;並且,共享服務帶來的大量數據與資訊,藉由人車路的多方訊息,加以運用並分析,進而也提供了產業之創新模式與機會。

 

綠色物流模式:提供可靠又可預測的投遞服務

隨著經濟活動的進行、消費型態的改變、電子商務興起並蓬勃發展,物流服務業的需求與市場規模逐年上升,根據Armstrong & Associates提供之資料顯示,2015年全球物流業佔GDP達11%,第三方物流之收益約為7,884億美元。物流系統運作上,呈現高變動、高複雜、高分散與跨國之特性,商品的包裝、儲存、運送其間產生的廢棄物、排放量不可小覷。

國際知名物流集團DHL,透過其GoGreen計畫,與顧客合作,共同分析物流鏈、優化運輸方式與運輸路線、節能倉庫的方案選擇,為了在貨物運輸與倉儲過程中,降低對環境的影響與危害,其目標為在2020年減少30%的碳排放量。中國大陸之菜鳥網路,與多家汽車企業,包含上汽大通、東風、瑞馳等,共同推出綠色智慧物流汽車計劃「ACE」,ACE分別代表「Asset」資產、「Collaboration」合作、以及「End-to-End」點對點。計畫目標為打造100萬輛搭載「菜鳥智慧大腦」系統的新能源物流汽車,利用大數據依照訂單情況來為快遞公司、配送員,直接在車上規劃出最佳配送路線。2017年4月,已開始在深圳和成都兩個城市進行了試點;以深圳為例,單輛汽車之行駛距離減少約30%,空駛率降低10%,成本節省超過二成。

循環經濟於綠色物流的應用體現了新環境(Re-Environmenting)的創造,從包裝設計開始選用可再生之分解材料,倉儲布局之設計,考量儲存設備與運輸點對環境的影響,配送中心設置,妥善的制定配送計畫,減少貨流、降低空載率、錯誤率、零庫存目標、提升物流效率與服務水平,降低碳排放與環境汙染;並且應用自動化、結合物聯網、大數據等科技提升管理效能,完善物流服務與環境永續。

汽車產業之循環經濟價值鏈(Accenture Strategy,2016)
 

交通運輸迎來變革 政府與產業應該視為成長契機

全球趨勢與環境的壓力,引發循環經濟也推動了交通運輸產業的變革,無論是在車輛製造、交通服務模式或是運輸需求的轉變,可預期的是,都將趨動各產業鏈的變化與新產業的出現;再生材料與回收產業的發展、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等軟實力的技術研發、循環經濟下以使用者需求為導向的創新服務模式、抑或是供應鏈中上下游產業的結構改變等,都有可切入的機會點。

以汽車共享服務為例,台灣過去與目前之相關服務,包含了和運租車推出之iRent、日月潭之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台北U-Car、高雄電動汽車共享計畫及Zipcar 選擇以台灣為亞洲第一個營運點,2017年6月份開始提供服務。而此模式的運行,對於產業鏈的變動,包含了如服務平台的建置、通訊網路的規劃、營運站點、充電、停車需求的配置、車輛維修養護的服務商、政府對於汽車共享服務的管理政策,以及相關產業如計程車業者的配套措施等,都是影響整體系統的關鍵。

從循環經濟之國際趨勢與相關案例,觀察台灣的環境與現況,可歸納出以下值得探討的議題與政府政策之思考方向:

 

IEKView

過去積累的環境負擔與車輛帶來的交通問題,交通產業面臨衝擊與挑戰,而循環經濟的出現帶來了轉變的契機,國際趨勢與國外案例也同時體現了7R之概念。再製再利用再生使得資源保存,新科技創造出高效率低耗能移動工具,新服務提升了運輸使用效率。出行與經濟活動的需求不因環境的影響而降低,節能智慧車輛、汽車共享與綠色物流等交通革新,使得未來的交通環境與理想城市藍圖浮現,這些需要倚靠政府、企業與每個人的努力,基礎建設與資通訊環境的建構、政府政策的支持、法規與標準的制定、企業面對轉型的作法、對於社會責任的決心、消費者於選擇產品、使用觀念上的思維的轉變,都是循環經濟成功的要素,也是為了自己與下一世代永續生活的必經之路。

 

《延伸閱讀》

  1. CPRJ中國塑料橡膠電子雜誌,生態汽車材料來襲,還Hold得住嗎?,2016年12月號
  2. Accenture Strategy,Automotive’s Latest Model:Redefining Competitiveness Through the Circular Economy,2016
  3. ABN-AMRO,On the Road to Circular Car,2016
  4.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SEAN and East Asia,Towards a Circular Economy:Corporate Management and Policy Pathways,2016
  5. 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Intelligent Assets:Unlocking the Circular Economy Potential,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