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8 IEKTopics|綜觀2030 亞洲市場突圍崛起

亞洲科技應用市場深具潛力
2030年亞洲觀點全揭露

各國長期前瞻科技研究多將時間設定在2030 年,其距今約12年,屬於中長期的觀測範圍,是最適合政府投資與研究機構進行探索的時間點。面對12年後的世界,在現在投入基礎技術之研發,將較能克服困難技術或推動大型建設之需求。

以長期前瞻科技研究而言,目前國際間多僅針對全球觀點,或是個別國家針對本身國家與產業發展需求所進行之研究。然而,以全球觀點而言,其實比較偏向代表歐美等先進國家觀點,對於開發中或其他地區市場,較難將差異點凸顯出來。因此,本研究選擇針對亞洲地區進行研究,期望藉由調查亞洲重點國家對2030年之未來預測觀點,以掌握亞洲地區之技術與市場需求。

亞洲國家在國際間對先進科技的研發佔有重要的地位,例如人工智慧與行動通訊技術等。中長期也具有更龐大的市場潛力,如中國、印度、東協等,未來可能取代歐美成為全球重要科技應用市場。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找出亞洲重點國家對2030年之市場觀點與政策作為,並找出最重要的Top 10前瞻技術, 藉此了解亞洲與全球在中長期前瞻科技與市場需求之差異。

亞洲科技應用市場深具潛力

六大關鍵議題驅動未來亞洲
十大重點前瞻技術

本研究流程從全球趨勢辨識出發,首先進行文獻分析,搭配STEEP分析以及文字雲分析手法,進行全球前瞻趨勢掃描,以及國際重要前瞻技術的調查;接著利用SRI International 的TPP(Technology Portfolio Planning)技術群組規劃,選出全球Top 30前瞻技術以作為亞洲智庫問卷調查的技術項目;經由問卷調查分析結果,選出Top 10關鍵技術,並透過情境分析呈現2030樣貌;接著運用產業分析和政策分析,描述技術與產業發展,以及國家政策佈局;最後透過產官學研專家會議的討論,提出台灣策略與政策建議。

為了獲得亞洲國家之觀點,本研究針對亞洲地區挑選出十個較具代表性之國家進行初級資料調查。資料分析時,十個亞洲國家再依據國家發展程度與市場特性,分成兩個群組。第一個群組簡稱「成熟市場」,其中包含台灣、中國、日本、韓國與新加坡; 第二個群組簡稱「新興市場」,其中包含印度、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賓。

調查方式為每個國家選擇具官方色彩之前瞻科技研發或研究機構,發放專家問卷以進行調查。問卷中針對30項前瞻技術(Top 30)分別給予六個問題之答覆。前瞻技術共分為數位科技、智慧機器、綠能環保、先進材料與生命科技等五大類,幾可涵蓋當今所有重要技術範疇;問卷題目則涵蓋國內市場需求、科技研發需求、投資強度、未來滲透率之預測等各項資訊,將有助於企業或政府在技術佈局、市場佈局之參考。除了企業參考之外,也能提供政府單位參考各國對重點科技之政策作為,供擬定產業發展或科技研發政策之參考依據。

六大關鍵議題驅動未來亞洲
 

IEKView

目前國際上常見的2030年全球前瞻科技觀點,比較偏向代表歐美等先進國家,較難顯示出其他亞洲或其他開發中國家之觀點,因此本研究選擇亞洲作為研究對象,目的在於找出亞洲對2030年之市場觀點與政策作為,並找出最重要的Top 10前瞻技術,藉此了解亞洲與全球在中長期前瞻科技與市場需求之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