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8 IEKTopics|聚焦前瞻科技趨勢 引領台灣產業創新藍海

面對新興科技發展大趨勢,台灣正處於再創新或是被邊緣化的關鍵時刻,如何有效與國際接軌,迎向全球化的機會與挑戰,已成為推動產業發展的重要政策方向。為了成為台灣產業最堅實的後盾,工研院不只聚焦在拓展前瞻科技應用市場策略,還要成為世界級智庫,透過鏈結產學研接軌國際,為台灣產業引領創新藍海,進而提升台灣創新科技研發動能。

首先,研發必須以市場為導向,聚焦有限的資源,解決產業發展真正的問題,才能提升國家競爭力。其次,產學研應建立良好的溝通與合作關係, 共同將前瞻科技研究成果轉化成市場應用商機,延攬與培育產業所需的高階經營人才等,才能強化持續創新的產業生態系。工研院作為國內最大的法人研究機構,在科技研發上要從問題源頭尋求突破和創新,也將配合政府5+2產業創新,以科技創新能量(Technology innovation)帶動價值創新(Value innovation),運用藍海思維創造市場並找到新戰場,將台灣優勢與國際趨勢鏈結起來,強化系統整合與跨領域研發價值,以前瞻科技推動區域產業發展, 帶領台灣產業進入下個里程碑。

面對未來的諸多挑戰,工研院整合了原有市場分析及產業智庫能量,與長期經營的海外產官學研機構合作平台,成立了「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致力於全面強化與國際科技研發機構之深度合作,以及連結全球創新生態網絡,佈局前瞻科技市場應用的方向與決心。今年產科國際所的年度專刊 《探新機: 科技亞洲 產業創新》,也特別與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合作,分析亞洲重要國家對2030年前瞻科技的創新觀點,藉此了解亞洲與全球在中長期技術前瞻與市場需求之差異,並提出未來10年亞洲最重要的科技發展項目,作為各界擬定技術發展的參考依據。

面對未來全球創新趨勢,深切期待今年的專刊能透過探索2030亞洲前瞻科技發展脈動,引領台灣產學研前瞻科技的發展策略,一起為台灣產業創新藍海發展願景而努力。也期許未來結合工研院強大的研發團隊與產業分析研究能量,能夠即時掌握全球前瞻科技趨勢,透過與國際先進研究機構連結協助台灣科技研發,成為引領台灣產學研國際發展策略的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