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7 IEKTopics|推動永續台灣,循環經濟的產業發展願景

台灣正面臨產業創新與轉型的諸多挑戰,政府提出了「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試圖引導停滯已久的產業加速發展;隨著各項政策的逐步落實,預期可為我國的產業架構帶來新的面貌。然而,面對全球人工智慧、巨量資料、雲端服務、5G等科技創新的急劇變化,創新的共享營運模式,軟硬整合的數位革新潮流,台灣應儘快順應此一潮流趨勢,結合優勢產業來發展各項創新應用,再造台灣產業新契機。此外,台灣是一個天然資源極度缺乏、極度仰賴進口的國家,面對全球資源耗竭,國際競爭的新趨勢,發展產業不再是單純追求經濟成長,同時也應兼顧著國家長期發展的重要方向,應思考如何讓台灣從極度消耗能資源的成長模式,轉變成藉助資源循環帶動成長的創新生態經濟體系,這也是政府為何提出”循環經濟”作為這塊土地未來能永續發展的願景。為了邁向永續台灣的發展目標,工研院也應作為引領產業升級轉型的火車頭,以創新、創意的新思維,協助產學研各界以循環經濟建立經濟成長、環境永續、社會共融的共享生態系。為協助推動台灣循環經濟與擬定

策略方向,工研院IEK2017年度專刊也以「建永續:循環再生 創新經濟」為主題,探討台灣推動經濟發展的創新思維及推動策略。多年來,工研院持續扮演台灣產業創新的推動引擎,以鏈結國內外創新夥伴,積極融入國際創新生態體系為重要發展策略。面對未來推動循環經濟的各種挑戰,除了工研院之外,台灣還需要一群更靈活且聚焦前瞻技術開發的研發服務公司(Research ServiceCompany,RSC)來加速產業創新,這種以科技為導向提供解決方案或提供技術的RSC研發服務公司,可以讓產業上中下游更緊密地連結,進而帶動新興產業發展。

今年工研院IEK年度專刊提出許多循環經濟的新觀點、新思維,循環經濟理念的推動需要包括產官學研民各界共襄盛舉,仰賴更多台灣各界 家共同討論與獻策,吸引更多有志一同的人士參與循環經濟之推動工作方能成功。期許今年的專刊能引領台灣產業再次思考讓循環經濟價值最大化的最佳策略,一起為推動永續台灣,循環經濟的產業發展願景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