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Insight:台灣製造業升級的標竿創新模式
        • 2017/04/12
        • 7294
        • 333

        1、世界強國重新將製造業作為經濟成長的主引擎:全球製造業的環境持續變遷,包括生產成本、技術發展、需求改變等因素,使台灣以往在製造業的優勢漸失,尋找製造業的升級創新方向,成為台灣產業重要且迫切的課題。

        2、工業4.0驅動製造業重大變革:在全球工業4.0潮流下,產業快速邁向智慧製造與智動化,理想情境是「經濟規模產量就是單件生產」。藉由工業4.0的相關技術,可串聯企業內部從設計、製造到行銷服務的所有環節,甚至串聯產業鏈上游到下游的所有參與者,達到供需精準對接、完全按需生產。因此,「大量客製化」不再是夢想,也成為目前以需求為導向的製造業進行轉型升級的重要路徑之一。

        3、國內外製造業創新升級標竿:無論是傳產或科技製造業,在工業4.0技術的導入下都興起以客製化為主軸的的創新風潮。如服飾業建立個性化設計的服裝數據庫及數據驅動的智能工廠,提供客戶平價、快速可取得的個性化服飾;汽車工廠的生產線具有高度應變能力,可隨顧客需求隨時變更設計與配備,因而同一條產線出廠的汽車,沒有一台完全一樣; 工具機廠中每條生產線上的控制器,通過產品代碼控制它們自身的製造過程,告知生產設備它們的要求及下一步工序,產品與生產設備的密切通訊使產線上的每台控制器都不一樣;晶圓代工廠的整合製造管理平台(Super Manufacturing Platform, SMP)除了讓客戶得到相同的品質與可靠度,並提供客戶高度複雜的大量客製化產品組合。

        IEKInsight:台灣製造業升級的標竿創新模式

        4、中國大陸的製造業升級創新標竿案例:為了從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中國大陸力推『互聯網+協同製造』,其中涵蓋大規模個性化訂製、網絡化協同製造、製造業服務化等新型態生產模式。大陸工廠從以往的B2C模式走向C2B/C2M模式,建立客戶可自行挑選產品部件的個性化生產資料數據庫、或精準對接供需方需求的平台,進行以客戶需求為起點的” 少量多樣”生產,與全球的大量客製化潮流相呼應。

        5、台灣製造業創新升級的新模式:借鏡工業4.0國內外標竿案例,台灣製造業需找出成本降低、技術研發之外的創新升級之路。藉由導入工業4.0相關技術,建立具有自主性與易重構性、可彈性生產的製造系統,從既有的大量生產經驗延伸,往大量客製化甚至是個人化的新模式邁進。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