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Insight:飛行車大震撼!台灣產業機會在哪裡?
        • 2017/05/24
        • 6218
        • 169

        飛車快飛的歡喜情境:飛車快飛,飛車快飛;飛過高山,飛過小溪,不知飛了幾萬里;飛到城裡,飛到家裡,人人飛了真歡喜!

        飛行車最近成為全球科技創新焦點:本文所謂的飛行車(Flying Car)是指【具備自主飛行能力且可載人的輕型垂直起降飛行器(L-VTOL)】。飛行車可以用來實現人類飛行的夢想,更可以用來解決全球大都市與城際間壅塞的交通運輸問題,帶來空中交通革命。

        飛行車可望提前美夢成真:在嚴謹法規與講究安全的條件下,飛行車預計在2027年實現商業化。在雄心壯志的杜拜舉辦2020年世博會,飛行車可望成為最大科技亮點,2020年開始試營運,提前引爆飛行車的巨大商機,尤其是飛行計程車(Air Taxi)的空中移動服務嶄新商機。

        IEKInsight圖示:飛行車按需計程空中移動服務(ODM Aviation)巨大商機

        三類廠商爭搶進飛行車商機:全球廠商看到飛行車商機可望形成嶄新巨大的市場,已有十多家廠商正式發表飛行車計畫構想、原型機、甚至開始接受預訂,數款VTOL已經試飛成功。當前有三類大廠爭搶飛行車商機,包括航空界的AirBus、汽車界的豐田與新創界的Uber等等。

        Uber組成飛行車產業生態鏈:Uber繼2016年10月發布「Fast-Forwarding to a Future of On-Demand Urban Air Transportation」的白皮書,提出以具備自主飛行能力的輕型垂直起降飛行器(L-VTOL)解決都市與城際間壅塞交通運輸問題的構想與完整規劃後,又在2017年4月舉辦『Uber Elevate Summit』,在高峰會中宣布開始與數家廠商合作開發L-VTOL,計畫2020年在美國德州與中東杜拜進行L-VTOL營運服務測試,2023年進行正式營運服務。Uber飛行車正神速進展,已經組成具體的產業生態鏈,按下量產商用與普及的【飛行車啟動按鈕】!

        台灣發展VTOL的兩大機會:1、自行研發或與國際廠商合作,發展具獨特性與用途的完整載具與支援系統;並透過自主品牌或整機代工模式來爭取市場。2、在動力系統(馬達與電池模組)、航空電子、輔助駕駛與自主飛行解決方案(包括硬體與軟體)、機體結構等領域,在研發與製造方面成為國際廠商合作開發商與供應商。

        台灣要迎接挑戰並聯手作戰:現在距離2020年已不足三年,仍有許多技術挑戰與運作環境基礎建設等議題需要克服,台灣應積極搶攻飛行車的產品與服務應用商機,產官學研各界都要集結資源聯手作戰!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