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CES展 汽車科技競技場
        • 2018/05/20
        • 7179
        • 201

        今年元月在美國拉斯維加斯(Las Vegas)舉辦的CES大展,延續2017全球各大車廠的展出力道,已成為國際車電各聯盟生態系的角逐競技場。各汽車大廠在CES揭櫫的未來趨勢議題,已從2017年的電動車與自駕載具、提升到2018以「自駕車隊雲端數據」及「交通與物流服務平台」為訴求焦點,大幅擴大各生態系內的多元業態與合作夥伴數量,使「資訊加值」成為未來各大車廠商業模式創新的主要驅動力。

        然而,不只是國際車廠覬覦下世代移動載具及新興交通運輸服務商機,同時也吸引IT領導業者投入,包括將與Jaguar Land Rover共同打造電動自駕車的Alphabet子公司Waymo;提供雷諾-日產-三菱聯盟車聯網雲端平台的Microsoft;以及將Alexa導入福特、福斯、BMW的Amazon等。雖然Uber近期發生自動駕駛汽車失控車禍事件,引發全球對發展自駕車的反思,卻也給予相關業者沉澱再出發的指引方向。電動化、自動駕駛及交通運輸的後續發展,將人、車、和環境進行智慧互聯並數據融合加值,仍是全球車廠與IT業者攜手的未來重要方向。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在2017年透過對40位領域專家與政府決策官員所做的調查研究,點出未來汽車產業的三大變革,是:電動化(Electrification)、自動化(Automation)、共享(Sharing),並提出三個政策倡議。而在電動化、自動駕駛及新興交通運輸服務驅動的產業變革,全球創新創業浪潮則是關鍵的推進力量。創新創業源源不斷的活水,得力於全球領導車廠的孕育與扶植。車聯網新創業者如Cubic Telecom與Peloton分別獲得Audi及Volvo的青睞;電動車價值鏈的新創業者如Proterra與ChargePoint,分別得到GM及BMW注資。新興交通運輸領域馬也是重量級車廠兵家必爭之地,Audi投資Silvercar、Volvo投資RidePal、福斯汽車投資以色列B2B叫車服務公司Gett、GM投資Lyft並買下Sidecar、福特併購Chariot,加上德國戴姆勒(Daimler)集團在全球各地對Blacklane、FlightCar、mytaxi等本土新創服務業者注資,以及獲得BMW青睞的Moovit、Embark與Scoop等案例,皆顯示各大車廠對新興交通運輸服務發展的重視。

        觀測運用人工智慧導入無人駕駛的新創企業,最具代表性是獲得Toyota注資的深度學習系統提供商Preferred Networks。許多無人駕駛新創公司都有學術單位的加持,如Zoox創辦人Jesse Levinson曾在史丹佛大學任職;將深度學習導入運用在自駕車的新創團隊Drive.ai,團隊成員多數出自史丹佛大學AI實驗室。獲得福特投資的nuTonomy,是MIT所spin-off衍生出的新創公司,已在波士頓及新加坡等地測試並提供市區自駕計程車服務;Intel於2017年砸下153億美元買下的Mobileye,創辦人AmnonShashua來自以色列希伯來大學,將他在學校的研究成果轉化為商業化應用,都是產學鏈結的典範。

        創新創業已是顯學,也是帶動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之一,學術單位的研發技術商用化,更成為全球創新創業的重要源頭。面對新興交通運輸服務與商業模式的推進,及下世代移動載具的創新發展,勢必牽動全新生態系的建構;且重塑未來汽車產業價值鏈,將加速三種類型的聯盟合作,即ICT業者與車廠、大廠與新創、以及產學間的緊密程度。台灣可積極借鏡,應以「在地問題導向」來解決並發展國內交通運輸服務與系統,在全球汽車產業的電動化及自動化趨勢下,應強化國際鏈結,以取得台灣在全球的最適角色與價值鏈定位。

         

        本文同步刊載於2018年5月20日【經濟日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本文檔案: 不提供檔案下載!
        201次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