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5G新技術 撐起工業4.0骨幹 因應垂直產業需求
        • 2017/07/09
        • 6010
        • 230

        MWC 2017大會的主軸為「Mobile:The Next Element」,寓意行動通訊為下一個改變人類生活的重要元素。主辦單位GSMA舉辦11場主題演講、超過30場研討會,主題涵蓋5G、物聯網、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AR/VR、汽車、網路虛擬化、行動影音等,聚焦在5G新一代行動通訊、智慧行動終端及車聯網等議題。

        從主題演講來看,GSMA、電信業者Softbank、KT、Telefonica、Bharti紛紛表示,AI、機器人、5G將在未來行動通訊產業扮演重要角色,更為工業4.0的變革關鍵。其中Softbank更指出,30年後物聯網連接數量將達1兆個、機器人數量也將超越人口數,物聯網和機器人等創新終端載具的大量出現,結合AI發展,將推動產業出現比人類大腦還聰明的超級智慧晶片嵌入聯網裝置,不僅為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動能,推進行動通訊產業往下世代邁進。

        在應用服務上,影音視頻產生的數據流量仍占最大比重,今年主題演講邀請Netflix創辦人Reed Hastings擔綱,他預言,未來10至20年所有影音都將在網路上發生,尤其影音服務將更廣泛應用在行動通訊網路上,因此向電信、終端業者提出願景。

        此外,Reed Hastings宣布將為行動裝置提供HDR串流影片,Netflix用戶可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上觀看HDR格式影片,硬體部分則有LG G6、Samsung Galaxy Tab 3 & 12吋Galaxy Book 、SonyXperia XZ Premium可支援顯示HDR影像訊號。

        另一個主題重點為車聯網,Roborace發表全球第一輛無人賽車,配備五個Lidars、二個Radars、六個AI Camers、18個超音波感測器、搭配NVIDIA的Drive PX2超級電腦,每秒可完成24兆的AI 運算,目前已和奧迪、雷諾、馬璽達洽談。

        未來車聯網服務將讓汽車更緊密與汽車、網路、基礎建設、行人連結,mmWave、Network Slicing、Mobile edge computing等技術將附加於網路上,讓車內的網路更彈性、頻寬更高。無人機也將輔助車聯網服務,透過偵測汽車附近位置的影像,即時將附近交通資訊回饋給駕駛人;駕駛也可在車內進行UHD現場會議、影音串流等。

        今年MWC主要涵蓋三大主軸,5G更專注於垂直產業應用服務。5G不再只是技術增進,如何因應垂直產業需求提供完整解決方案、服務模式將為布局重點。

        未來5G將因應服務需求的網路架構及技術,重點如NFV、SDN 、LTE-U/LAA、Massive MIMO、mmWave等;應用服務則強調及時應用服務與體驗,如無人駕駛、遠端操控等。目前日韓美電信運營商已進行網路試驗;華為、Ericsson等大廠開始提供完整服務內容。

        5G也將針對垂直產業提供客製化服務。許多電信營運商展示車聯網服務,希望打進物流業者、賽車車隊、保險業者等,提供專業領域連網服務,以創造新的服務營收。另透過5G網路低延遲和高可靠度優勢,將可遠端即時控制機器手臂進行危險、複雜的工作,為礦業、工地、醫療等垂直領域解決問題。

        5G服務將更廣泛應用於各個垂直產業,緊密與AI、無人機、深度學習等新技術結合。

        另外,行動終端微創新,轉變單純硬體銷售的營收模式。在終端載具上,行動終端硬體創新色彩漸淡,大多基於原有技術做漸進變化,如雙鏡頭等。應用服務隨人工智慧、VR內容或嘗試性商業模式開始興起,終端業者開始轉變單純硬體銷售營收模式。

        過去語音數位助理被視為AI技術的展現,但現在行動AI已進階到「深度學習」的行為分析系統,從語音辨識、自然語言處理進入到深度學習,例如LINE發布的「Clova」是可進行線上語音交流的雲端AI平台,功能涵蓋LINE的聊天技術、NAVER的搜尋技術、LINE與NAVER的各種服務與內容,及LINE與NAVER龐大用戶累積巨量資料,透過資料分析進行及時的用戶回饋。

         

        本文同步刊載於2017年7月9日【經濟日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本文檔案: 不提供檔案下載!
        230次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