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共享經濟熱 獨角獸孵化機
        • 2018/10/04
        • 3625
        • 77

        在「互聯網+」、行動支付等技術支援下,中國大陸共享經濟自2014年起飛後,創造出龐大的經濟商機與就業動能,例如:共享單車、汽車、充電寶、籃球、甚至出現共享菜園等各式商業模式遍地開花,逐漸受全球關注。

        根據大陸最新公布的共享經濟發展年度報告統計,2017年市場創造人民幣4兆9,205億元(約新台幣22兆元)商機,年增高達47%以上,參與人數超過7億人。其中以「共享金融」類為最大宗,創造人民幣2.8兆元的市場交易量;若以就業拉動來看,2017年共享經濟平台企業員工數為716萬人,較前一年度新增131萬人,顯示出新就業勞動力約有10%是投入共享市場。

        在這波共享經濟熱潮下,也帶出30家以上的大陸獨角獸(unicorn)企業,即公司成立不到十年、但價值10億美元以上,例如:摩拜單車、ofo小黃車皆成立一年多就晉升獨角獸企業會員。然而,並非所有的共享經濟操作模式都是成功。由於商機龐大,使資本和企業一擁而上,造成同質化競爭、低價戰現象不時出現,連帶後續的消費者糾紛,包括:資訊外洩、押金難退還、投訴無門等,造成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共享災難。舉例來說,大量棄置共享單車,「共享單車墳場」形成城市另類風景;或是一啟用就被消費者占為己有的共享雨傘、又或是出行車司機資格審核不嚴謹,帶來消費者安全問題等,均使許多共享平台在熱潮過後面臨倒閉,甚至對城市與環境帶來外部傷害。

        歸納這波共享經濟亂象,除共享物的公共性特質受到消費者使用習性挑戰,同時因為屬新興營運模式,法律規範未能配合也是主因。例如大量數位平台的後續監管空窗,以及新興業別監管單位不明,皆影響後續共享經濟的發展品質。因此大陸分別於2017年7月與2018年5月提出兩項全領域性的共享經濟發展改善方向與措施。

        2017年7月,大陸發改委等部門提出《關於促進分享經濟發展的指導性意見》。

        其中特別強調市場監管與資訊監測,要求在供需對接、重新界定行業與平台的准入策略、消費者資訊、權益保護與稅收確實化等方向做出改善,並提出共享平台需與全國性的信用評等機構對接等建議,要求對外揭露共享平台營運情況,希望充分定義共享經濟發展規範來導正後續市場發展。

        在官方提出規範措施下,將可抑制共享經濟市場的部分亂象,特別是針對業主責任歸屬與保障消費者資訊等面向。

        但在執行上仍有許多規範需要更詳細討論,包括監管單位屬地、屬類等問題,例如網路預約出租汽車是屬地管理,平台必須依照各地不同管理規範個別申請;共享房屋則牽涉營運、稅務、工商、公安、消防,多部門監管權責混淆的問題。在未來強化監管下,欲投入共享市場的新興平台也可能面對取證難、經營受限壓抑創新等困境。但整體觀之,大陸已嘗試在混亂的共享經濟發展中,逐步建構市場秩序,應是利多於弊。而大陸國家信息中心指出,未來五年配合共享經濟市場逐漸成熟與法規的明朗化,預期大陸的共享經濟將從起飛期轉型成穩定成長期。

         

        本文同步刊載於2018年9月9日【經濟日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本文檔案: 不提供檔案下載!
        77次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