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車載連網裝置 將成標準配備
        • 2018/05/23
        • 4555
        • 123

        研究機構BI Intelligence預估,從2016年起全球擁有車聯網功能的汽車,將以年複合成長率35%激增,預估至2021年有超過9,400萬輛、約82%的汽車具有車聯網功能。未來車載連網裝置將成為標準配備,宣告車聯網時代的來臨,並促使汽車產業從傳統以引擎、化油器等「硬體」為主,邁入以「軟體」趨動「硬體」的時代,並以「智慧化」與「自動化」概念,翻轉汽車產業整體發展。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指出,隨著車聯網技術的成熟,將帶動汽車更多元的商業模式並創造更多應用服務,包含:與保險產業結合的駕駛行為模式基礎保險(UBI);透過車內、車間、車外的訊息互通,提供安全與警示的防碰撞系統;經由遠端監控,隨時掌握車隊資訊,提升車隊整體運輸狀況等。其中以車用保險UBI應用,顛覆保險產業以人為主觀判斷的經營模式,為保險產業開啟新的里程碑。

        目前美國前進保險公司、州立農業保險公司、UBI車險服務商Metromile,以及英國Insure the Box、德國Provinzial等保險公司已推出各種UBI產品。根據美國SMA市調研究,預估2020年,全球有36%車險成為UBI模式。傳統車險僅依據車主性別、年齡、肇事紀錄等來計算保費,目前駕駛人只要安裝「車載診斷系統(OBD)」,即可取得車速、方向燈、加減速、煞車等行車資訊,並可透過無線網路結合智慧手機,及時掌握行車的各項資訊。並可蒐集駕駛人的行為、駕駛時段、里程數據、事故紀錄等資訊,再經由人工智慧運算分析,進行車輛保險之風險評估,使車險保費計算更精準。台灣已有多家業者投入研發,與安泰、富邦與國泰等保險業者推動UBI。另外,橋接ODB亦可整合其他技術,衍生更多應用。以科技部「運用鏈結法人產學合作計畫」之「整合車上診斷資訊與車載資通安全訊之安全警示系統」案為例,這是南臺科技大學教授唐經洲的車聯網研究團隊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可應用於駕駛行為分析、安全警示與車隊管理等,為車載資通訊元件廠商提供產品與創新服務方向。

        該研究團隊利用此橋接器可與車內溫度感測器、車速感測器、與含氧感測器等電器訊號相連,透過橋接器的藍芽界面,將車輛運行資料傳送至手機、車載機或雲端後台,進行資料處理,可應用於UBI。在工研院技術加值,整合車載機(OBU)後,可儲存行車資訊,並透過路測裝置(RSU)發送與接收其他車輛的行車資訊,如前方有障礙物或事故時,可即時以語音或警示畫面提醒駕駛人與其他車輛,並計算出可能發生碰撞的行車危險情況,提升駕駛人的行車安全。

        此技術還可應用於車隊管理,針對巴士、砂石業者或物流業者等車隊駕駛進行監控、警示提醒、軌跡追蹤與運輸等管理,減少不良駕駛所造成的交通事故,並掌控整體運輸狀況。在工研院協助下,已在南臺科技大學校門口進行實地測試與產品驗證,並推廣於車隊、交通號誌管理等應用。

        未來在車聯網的普及下,將衍生更多如自動駕駛、無人汽車、車輛共享、車隊自動派遣、線上診斷與維修等創新應用與服務。工研院IEK研究,台灣汽車市場規模雖小,但汽車相關的零組件廠商具備豐厚能量,加上在ICT領域的優勢,只要透過跨域、跨業技術整合與產、學、研間的合作,可望搭上車聯網的浪潮。

         

        本文同步刊載於2018年5月20日【經濟日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本文檔案: 不提供檔案下載!
        123次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