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陸工業互聯網 台商新戰場
        • 2018/10/02
        • 3508
        • 94

        2012年底,世界最大的多元工業集團美國通用電氣(GE)公司率先提出「工業互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的理念,核心是互聯網與機器設備的結合,分析機器運行產生的大數據,提升機器的作業效率,以減少停機時間和故障。並在隔年鉅資打造全球第一個工業互聯網平台Predix,備受世界矚目。

        GE在2014年更進一步聯合AT&T、思科(Cisco)、IBM和英特爾,成立美國工業互聯網聯盟(IIC),會員包括華為、Bosch、施耐德電氣、3M等數百家知名企業、機構與大學。聯盟聚焦在技術、安全、平台、法律等領域,期透過協調降低障礙,以加快工業互聯網技術的應用,並通過多種途徑鼓勵並實現產業創新。隨著工業互聯網在全球掀起熱潮,先進國家紛紛圍繞核心標準、技術、平台加速布局工業互聯網,構建數位驅動的工業新生態,國際間的競爭也日趨激烈。

        為推動製造業向中高端邁進,中國大陸積極推動工業互聯網產學研協同發展。2016年在工信部指導下,由工業、資通訊、互聯網等領域共同發起成立「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AII)」,目前聯盟會員已逾600家,聯合開展工業互聯網技術、標準和產業研究,共同探索工業互聯網的新模式和新機制。

        大陸國務院在2017年發布《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明確指出工業互聯網為新工業革命的關鍵支撐,對未來大陸工業發展產生全方位、深層次、革命性影響。

        在政策支持及產業聯盟推動下,大陸工業互聯網在框架、標準、測試、安全、國際合作等方面取得初步進展,湧現一批工業互聯網平台,例如:華為OceanConnectIoT平台、海爾COSMOPlat平台、阿里巴巴的阿里雲ET工業大腦平台、中國電信CPS平台以及中國移動OneNET平台等。

        大陸工信部並宣布2018年實施工業互聯網三年行動計畫,並啟動首期工程。將統籌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的「323」行動,即著力打造網路、平台、安全三大體系,加快大型企業整合創新和中小企業的應用普及,不斷健全產業、生態、國際化三大支撐。業界人士認為,2018年是大陸全面實施工業互聯網的開局之年。

        大陸為提升製造業生態發展的主動權和話語權,打造新型工業體系,加快形成培育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旗下企業已推出約30個工業互聯網平台。

        以家電製造業海爾推出的工業互聯網平台─COSMOPlat平台為例,已打通交互客製、開放研發、數位行銷、模組採購、智慧生產、智慧物流、智慧服務等業務環節,通過智慧化系統,幫助使用者深度參與產品設計研發、生產製造、物流配送等環節,滿足用戶的客製化需求。

        大陸目標到2025年要形成三至五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培育百萬工業App,實現百萬家企業上雲。預期大陸將透過工業互聯網平台加速促進不同領域企業深入合作,不僅幫助龍頭工業企業將業務流程與管理體系向上下游延伸,亦帶動中小企業開展網路化改造和工業互聯網應用,提升整體發展水準。

        台灣企業應思考建構或融入工業互聯網平台,無論是歐美先進國或大陸,企業在自身所擅長業務領域的基礎上進行創新,建構或融入工業互聯網生態系統,已成為企業發展的重要趨勢。例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表示,未來三年是鴻海集團走向「大數據、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的「工作年」。

        透過工業互聯網平台高度,串聯不同領域企業、公部門、民眾等數據資源,企業可開展各類應用場景,探索更多商業模式創新,以拓展獲利空間。故企業在工業互聯網的成敗,將高度倚賴所屬的生態系統,而企業競爭演變為生態系統之間的競爭,台灣企業應考量自身優勢,思考建構或融入工業互聯網平台,進而建立企業間的協同創新和共生共贏機制,以提升整體生態系統的競爭優勢。

         

        本文同步刊載於2018年9月9日【經濟日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本文檔案: 不提供檔案下載!
        94次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