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IC發明60周年 八領域寫新頁
        • 2018/08/03
        • 4583
        • 138

        今年是積體電路發明60周年,半導體是電子系統產品裡面的一種關鍵零組件,而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趨勢發展至臻重要,不僅是我國定位為「科技矽島」之關鍵,台灣半導體產業技術更在全球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過去台灣半導體產業順應電腦電子、智慧手機裝置市場起飛,帶動產業蓬勃發展,然而台灣正面臨時空背景的轉移跟技術的快速變異,未來除將持續深耕傳統3C電子市場,在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以及智慧物聯(AIoT)的創新應用帶動下,期許引領產業再創高峰。

        工研院IEK預測,在智慧物聯趨勢的帶動下,台灣半導體產業未來有八大領域發展契機,包括:人工智慧、5G無線通訊、物聯網、工業4.0╱智慧機械、車聯網╱自駕車、擴增╱虛擬實境(AR╱VR)、高效能運算(HPC)、軟體及網路服務。預期未來智慧物聯應用多元,可能只要90奈米,甚至微奈米等級,就可以拓展新應用。在成本門檻降低的趨勢下,可望刺激小型IC設計公司崛起,以創新應用服務取勝,趨動IC設計業的多元化發展。

        另外,近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盛行併購風潮,許多大廠透過整併維持成長,並布局未來發展。例如聯發科2015年發動四次併購,以強化在記憶體矽智財、影像處理等技術。併購有助提升台灣半導體產業競爭力,據研究機構IC Insights調查顯示,2015年至2016年半導體產業整併規模達到千億美元。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公布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2018年3月出貨金額為24.2億美元,比2月微增,創17年多以來新高。2018年在記憶體及晶圓代工投資持續帶動下,對於半導體設備市場成長續航力道維持樂觀態度。

        展望2018全年台灣IC設計業,因2018上半年以來聯發科陸續開出手機AP新品(P60/P65…),加上SSD/網通產品/設計服務等需求持續上升,且加上中美貿易戰爭,已陸續有陸系品牌廠商紛紛尋找美系IC的備用方案,將嘉惠到台灣的IC設計業者,預估將在第2季後期以後的月度,市場開始緩慢拉貨,逐步放大IC設計產值,預期台灣IC設計業在2018年產值為新台幣6,455億元,較2017全年成長4.6%。

        展望2018全年台灣IC製造業,來自高速運算、物聯網、汽車電子等快速成長,其中高速運算涵蓋的挖礦機、人工智慧、GPU等晶片對先進製程需求有所提振,預期晶圓代工產業產值成長1.7%、達12,270億元。記憶體方面,受惠於人工智慧、物聯網、智慧汽車、高速運算等應用擴張,DRAM成為不可或缺的零組件,需求強勁,而NAND Flash因下游智慧型手機、PC與伺服器客戶需求顯著,也帶動價格與產出上揚,預估記憶體及其他製造等相關產品產值將成長25.2%、達2,030億元。綜合晶圓代工與記憶體和其他製造的成長動能,預估台灣IC製造產業為14,300億元,成長4.5%。

        展望2018年台灣IC封測業,因2017下半年以來全球總體經濟不確定性增加,影響電子終端產品銷售不旺,加以中國大陸封測大廠幾經整併後,先進封測能量增加,伴以低價搶單策略影響下,預期全年產值為4,745億元,年減0.5%。綜合相數據,預估2018年台灣IC產業產值可達25,500億元,年增3.6%。

        中國大陸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系統產品組裝基地,2017年大陸半導體占全球市場比重上升至三成;IC設計產業的全球市占率達一成。
        目前台灣的技術及市占率領先,仍具優勢競爭力,但大陸在政策支持、資本密集的優勢下,已急起直追,逐漸與台灣形成競爭的態勢。

        尤其目前半導體已進入5奈米的競局,除持續追求製程微縮,亦須同步往高度異質整合晶片發展。加以未來新材料競局已展開,例如:量子運算所需的超導體、奈米碳材等材料,將突破現今矽材料的極限。

        台灣已具備科技矽島的基礎優勢,而亞洲是未來全球最重要的市場,台灣地處關鍵位置,應槓桿既有半導體的優勢,打造滿足以人為本的需求,發展具有文化底蘊的科技應用「創新生態島」,在智慧物聯(AIoT)時代下,科技會更貼近民眾的生活型態和消費者需求,以促進產業開放式創新,做為創新的示範場域,讓人才聚集、產業群聚、資金多元、不斷創新的環境。

         

        本文同步刊載於2018年7月1日【經濟日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本文檔案: 不提供檔案下載!
        138次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