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物聯網進化 人工智慧幫忙
        • 2018/05/29
        • 7505
        • 366

        MWC 2018物聯網終端有幾點重要趨勢,第一個是AI成為物聯網舞台中心:從2018 MWC可看到AIoT時代來臨,人工智慧(AI)成為物聯網(IoT)舞台中心,從IoT發展三階段架構(即終端連接、平台分析與應用服務)都可看到AI身影。例如:GumGum的AI廣告應用-媒體贊助測量,能利用AI圖型辨識,在足球比賽期間確定每個贊助商的品牌展示位置確切螢幕時間,並幫助量化贊助商獲得的螢幕時間。

        第二是NB-IoT有望成為LPWA主流:展會上各種最新的窄頻物聯網(NB-IoT)晶片、軟體、服務方案與技術展示競相爭艷,包括智慧農業、水與電錶監控、橋樑監測、緊急事件和智慧鎖等應用。網通廠商思科表示,預期至2020年將有超過1億個NB-IoT終端裝置。由此可見,NB-IoT有望成為2018年低功耗廣域(LPWA)技術新主流,成為電信營運商佈局物聯網市場的主流通訊技術。

        第三是物聯網驅動邊緣運算發展:IoT發展趨勢下,車聯網、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等創新應用對網路頻寬與延遲要求極高,目前雲端運算架構不易滿足即時反應需求。為滿足端點大量資料、低延遲的需求,以分散式運算架構為核心的邊緣運算架構將興起。

        第四是物聯網安全成為優先事項:隨著IoT設備的暴增,安全問題變更加嚴峻,區塊鏈具備安全性、去中心化等特性,成為物聯網不可或缺關鍵。區塊鏈雖可在IoT安全發揮作用,但安全不能只靠軟體,需從硬體設備、網路、平台到軟體,在所有環節上都需將安全置於首位,才能保障IoT安全。

        由於台灣物聯網產業鏈以終端硬體較具優勢,平台與系統整合為主要缺口,未來若能整合終端、網路傳輸、系統整合優勢,善用AI、NB-IoT、邊緣運算等新興技術,搶先布局交通、健康、製造等領域,將可強化應用服務能量,掌握物聯網獲利關鍵。

        今年MWC智慧行動終端有很多重點趨勢,包括新一波行動AI風潮,各家手機廠搭載AI功能,且不是少數高階手機功能,逐漸成為手機基本配備。

        全螢幕與雙鏡頭手機躍居主流,多數手機廠導入18:9全螢幕設計,牽動相關元件設計,如3D玻璃及異形切割等技術。如此一來,前鏡頭模組將透過新型封裝技術,縮小鏡頭模組基座面積,指紋感測將移至後蓋或以臉部辨識取代。

         

        本文同步刊載於2018年4月15日【經濟日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本文檔案: 不提供檔案下載!
        366次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