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產業簡報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2017 IEKTopics 引言簡報 ─ 建永續:循環再生 創新經濟
        2017 IEKTopics Introductory ─ Sustainability: Circular Regeneration for Innovation Economy
        • 2017/09/26
        • 22148
        • 634

        簡報大綱

        工研院IEK於9月26日舉辦「2017台灣循環經濟推動策略論壇」暨推出IEKTopics:《建永續:循環再生創新經濟》年度專刊發表,邀請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致詞、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專題演講、工研院院士陳顯彰指導、論壇與談人:大愛感恩科技研發長陳意容、REnato Lab創辦人王家祥、春池玻璃董事長特助吳庭安、及工研院材化所陳哲陽副所長。

        IEK主任蘇孟宗發表引言簡報時提出,面對全球資源耗竭,國際競爭的新趨勢,推動「循環經濟」不只是單純追求經濟成長,同時也兼顧著國家長期發展的重要方向,也就是把傳統上追求成長消耗資源的線性經濟,轉變成依靠資源循環帶動成長的創新生態經濟體系。

        另外,台灣應該關注發展循環經濟的三大關鍵議題:

      • 如何衡量循環經濟之策略方法與實踐效果?
      • 循環經濟需要跨域跨業合作,政府與產業如何建立生態系內合作與利益分配機制?
      • 如何在產品設計以生命週期思維(Life-Cycle Thinking)出發,搶佔以使用者價值創造的生態系制高點?
      • 然而IEK研究團隊也尚未有完善的解決方案,因此在此専刊研究過程即抱著”We don't know what we don't know, but just keep on searching for answers." 求知若渴的使命感,拋磚引玉提出幾個對台灣極重要的關鍵議題,供台灣各界専家共同討論與獻策,希望吸引更多有志一同的人士參與循環經濟之推動工作。

        IEK研究團隊歸納出發展循環經濟的7R關鍵要素:新思維(Re-Thinking)、新環境(Re-Environmenting)、新服務(Re-Servicing)、新科技(Re-Innovating)、再製造(Re-Manufacturing)、再利用(Re-Cycling)和可再生(Re-Generating),幫助思考如何讓循環經濟之價值最大化的最佳策略路徑(X因子)。期望未來政府、產業以及民眾在討論循環經濟時,能夠以共同的語言做有效的交流,加快循環經濟的腳步。

        另外,台灣應該以三大願景作為發展循環經濟的方向:

      • 願景一:材料產業實現三零(零廢棄、零排放、零工傷)目標
      • 願景二:以循環經濟重塑企業新戰力
      • 願景三:讓台灣成為亞洲循環經濟的熱點
      • 工研院IEK 從2013 年開始每年發表一次前瞻性的主題式專刊,鎖定在2020 年前值得台灣關注的產業發展議題,定名為IEKTopics,用意期能針對台灣各界大眾,引領創新技術產業化相關議題,為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提出關鍵建言。在2013 年發表《逆轉勝:台灣先進製造的新動力》、2014 年發表《贏未來:形塑生活 引領創新》、2015 年發表《搶先機:物串心聯 網力全開》、2016 年發表《解問題:智慧創新 樂活城市》發表專刊。

        簡報內容

        2017 IEK專刊 IEKTopics 建永續:循環再生 創新經濟
        NO.1
        建永續:循環再生 創新經濟
        NO.2
        IEK循環經濟議題架構的策略思維-以經濟效益與社會環境貢獻最大化引領台灣產業新發展模式
        NO.3
        IEKTopics 2017建永續:循環再生 創新經濟
        NO.4
        循環經濟價值最大化的關鍵要素(7R)
        NO.5
        Re-Thinking 新思維
        NO.6
        Re-Environmenting 新環境
        NO.7
        Re-Servicing 新服務
        NO.8
        Re-Innovating 新技術
        NO.9
        Re-Manufacturing 再製造
        NO.10
        Re-Cycling 再利用
        NO.11
        Re-Generating 可再生
        NO.12
        台灣循環經濟願景
        NO.13
        謝謝聆聽
        NO.14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