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全球晶片買家 華為躍居第三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19/2/12 上午5:30
      • 787

      華為的5G網路部署受到不少國家抵制,但其手機業務在2018年一飛沖天,帶動華為以逾45%的增速超越戴爾,成為全球第三大晶片採購商,領銜陸企在全球大幅購買晶片。

      市調機構Gartner最新數據指出,2018年全球十大晶片採購廠商中,大陸企業達到四家之多,華為、小米等陸企高速增長的勢頭正逐漸侵蝕龍頭採購商三星電子、蘋果的市占。

      36氪報導,榜單前列幾乎是手機廠商的天下,當前手機三強三星、蘋果、華為分居三甲,2018年手機出貨成長報喜的華為從前期第五位躍居第三,超越戴爾與聯想,市占率也大幅增長1個百分點至4.4%。

      另一家採購成績驚人的陸企是在2018年IPO的小米,2018年斥資逾71億美元採購晶片,年增率為62.8%,擠進榜單前十。

      而榜單中另外兩家陸企聯想、步步高電子(OPPO、vivo母公司)增長幅度雖不如華為與小米驚人,但也維持逾15%的穩定增速。

      四家陸企囊括2018年晶片採購市占的12.5%。

      反觀韓廠三星,2018年雖蟬聯全球晶片採購王,但其市占率有所下滑。

      Gartner報告指出,陸企快速增長侵蝕三星的市占率,雖然三星在2018年仍有7.5%的增長,但全球市占反而下滑0.5個百分點至9.1%,而蘋果2018年同樣有近8%的增長,但市占卻下滑0.4個百分點至8.8%。

      整體行業來看,手機與個人電腦(PC)廠商在榜單前十名中占八席,是主導晶片採購的主要族群,2018年前十大廠商晶片採購規模增加284.45億美元,市占也較前期增加0.8個百分點至40.2%。

      相較之下,非前十大廠商的晶片採購規模僅增長278.55億美元。

      Gartner分析,隨著手機和PC市場持續整合,以及大陸廠商透過收購等行為擴大市場地位,榜單前列廠商的晶片採購市占會保持增加趨勢,晶片廠商也為優先將資源分配給這些大客戶。

      但另一方面,由於大買家主導市占、對晶片廠商的議價能力提高,未來半導體廠商的利潤率將有所下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