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加強數位化 調薪才有望
      • 中國時報,陳鷖人/台北報導
      • 2018/1/14 上午5:30
      • 419

      蔡英文總統拋出「加薪說」,勞工最低工資起薪3萬元成為熱門議題,中小企業主則批評「起薪3萬,中小企業倒一半」。

      對此,經濟部官員表示,中小企業普遍有數位轉型不足的問題,協助中小企業導入數位化,薪資環境才有望全面提升。

      其中,零售服務業占整體中小企業5成以上,從業人員薪資偏低,未來是推動轉型升級重點。

      據統計,中小企業研發經費占比、出口貢獻度不斷減少,2015年中小企業研發經費占比僅大企業的0.15倍,相對2001年0.29倍進一步萎縮;出口貢獻度也自1990年的56.8%逐年下滑,2015年出口貢獻度僅剩15.2%。

      薪資待遇方面,中小企業也明顯低於平均水準,平均月薪僅3.6萬元,相較之下,全國平均為3.8萬元,大企業平均更可達到近4.4萬元。

      官員認為,在數位經濟時代下,台灣中小企業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數位化能力不足,無力面對物聯網、智慧機械、人工智慧等新興應用帶來的挑戰,因此希望透過政府力量協助降低其障礙。

      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分析,要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要由兩個路徑推動,一是提升新創型中小企業數量,另外就是中小企業要導入智慧化,提升產業附加價值。

      龔明鑫指出,過往台灣製造業以代工形式發展,這種成本導向、擴充生產量賺取利潤的方式已不適用,現在要提升企業利潤,以客製化導向,透過導入智慧化設備,做到少量多樣、混線生產,利潤才能提升。

      他表示,大企業還是以擴張規模為主,不過,現在大企業多透過併購取得創新技術,這也提供新創型中小企業發展利基,若能把新創型中小企業數量做大,讓大企業併購,亦有利於提升整體經濟環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