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疫情嚴峻呼吸器救命 特斯拉鴻海全撩落去
      • 中央社,
      • 2020/4/12 下午12:59
      • 1023

      台灣布局呼吸器專題2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20年4月12日電)美國總統川普一聲令下,通用汽車、特斯拉紛紛投入生產呼吸器,為防疫貢獻心力,近日鴻海也加入戰局;汽車、電子代工業者乍看之下與醫材沾不上關係,專家指出,因關鍵技術原理相通,這些廠商都有能幫上忙的地方。

      美國疫情嚴峻,確診病例數高居全球之冠,突破49萬例,川普3月底祭出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徵召企業能量,緊急生產呼吸器,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成為首例實施對象,而後特斯拉、福特等汽車大廠陸續加入國家隊行列。

      呼吸器屬於醫療器材,美國找來首批戰友卻是汽車大廠,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生醫組組長張慈映分析,呼吸器需要精密的氣控、電控等技術,和車用電子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製程不同,但部分原理相通。

      張慈映也說,醫療電子、車用電子都具有封閉型、高精密度等共通點,加上對於模組控制有一定熟悉度,使得汽車製造業成為美國呼吸器國家隊的主力。

      此外,鴻海繼生產口罩之後,8日對外證實,透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牽線,正與美商醫療器材公司Medtronic合作研發呼吸器,希望加快量產時程,及早投入防疫行列。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昰芳指出,鴻海布局醫療領域已有一段時間,除了捐贈經費發展質子治療,也看好人工智慧(AI)導入醫療的前景;Medtronic本身是生產呼吸器大廠,具備研發設計能量,這次與鴻海合作,應該是著眼於鴻海在醫療領域有基礎,組裝、量產能力優秀,預期雙方合作可以達到互補效果。

      邱昰芳認為,鴻海與美商攜手抗疫,固然是基於疫情嚴重,希望盡一份力,但Medtronic不只是呼吸器大廠,在全球醫材領域更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外界也期待,鴻海能夠藉由這次合作,與Medtronic搭起橋梁,未來激盪出更多火花。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