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商回流 關鍵在兩岸政策
      • 中國時報,呂佳蓉/台北報導
      • 2019/2/12 上午5:30
      • 337

      陸美貿易戰延燒之際,台商如何趨吉避凶,成為昨日「台商春節聯誼會」上關注焦點。

      有台商直言,從大陸出口到美國的商品,面臨25%高關稅,幾乎都是虧本作收;亦有台商認為,「五缺」問題沒解決,台商很難回得去,況且從供應鏈來看,大陸受到打擊,台灣也難置身事外,兩岸應抱持同舟共濟心態,才能夠「1+1大於2」。

      五缺問題 應盡速解決

      「2019年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會」昨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台商關切陸美貿易戰之餘,對於究竟是該持續深根大陸市場,抑或「鮭魚返鄉」回台投資,台商看法雖然不盡相同,但如何改善兩岸關係,恐怕才是關鍵所在。

      對蔡英文在致詞時提到政府要將「台商製造」,轉變成「台灣製造」。

      台企聯副會長翟所領接受電訪時直言,台商赴大陸投資的原因主要是台灣面臨著五缺的問題,這問題在近年來也沒有改變,因此台商不太可能將生產線移回台灣。

      輸美課高關稅 沒賺頭

      翟所領指出,陸美貿易戰談判已有一個方向,可能在這兩、三個月內能夠解決,因此不認為移回台灣是一個選項,頂多台商將研發中心移回台灣。

      現在台灣要找人已找不到,台灣對外籍勞工也不夠開放,叫台商回來恐淪於口號,以目前狀況來講是不可能的。

      翟所領強調,大陸跟台灣是一體兩面,兩岸應該共同坐下來、共同突破困境,而產業鏈也不能一刀切,因為它是生生不息的。

      倒是移到東南亞,或是正在移過去的是相當多,不過建設完成需2至3年,整體情況要之後才能看到。

      不過,昨日出席聯誼會的珠海台協會長葉飛呈會前受訪則稱,陸美貿易戰從大陸出口到美國去的商品,關稅課25%,利潤也沒有25%,所以出口到美國去都是虧本。

      兩岸關係 切勿往下走

      他表明,大陸現在的投資環境已經改變,土地政策嚴格、人工也缺乏,所以很多台商想往東南亞或者甚至回台投資;他去年就在海基會呼籲,希望台灣能降低土地取得門檻,解決五缺問題,創造誘因。

      此外,一位資深台企聯幹部則表示,「今年新希望是兩岸關係不要往下走就好」,陸委會跟著台灣政策走,但是海基會應該屬於民間服務,不要有太多政治因素干擾。

      目前兩岸關係敏感,怕多說多錯。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