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ifo報憂……台灣未來半年經濟 轉壞
      • 工商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19/2/12 上午5:30
      • 498

      國發會11日表示,受到中美貿易戰等不利因素,未來經濟下行風險加劇,德國ifo經濟研究院發布今年第一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標均較前季大幅下跌、降至-13.1點,對6個月後的經濟預期降至-27.7點,為2009年第二季金融海嘯以來最差,而台灣6個月後的整體經濟預期也降至-52.9點,是2006年有統計以來最差。

      德國ifo每季訪查1,000多位專家研判本國經濟走勢,再依各國經濟規模加權得出「全球經濟氣候指標」,以呈現全球景氣趨勢。

      國發會解釋,數值上雖然是2006年以來最低,但由於本季訪查台灣的專家僅17位,每次調查間多有誤差,綜合評估來看,台灣6個月後的整體經濟預期應為2012年首季來最差。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這一季的調查是在1月2日至24日間訪查,近期World Bank、IMF、IHS Markit等國際機構均調降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ifo調查結果與智庫預測相符,都指出因中美貿易戰持續等不利因素,未來經濟下行風險加劇。

      吳明蕙坦言,中美之間預計在14、15日展開最新一輪的談判,如果貿易戰談判能有好的發展,經濟信心也有機會上彈。

      ifo發布第一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標,從上季-2.2點下降至-13.1點,指標值連四季下滑,為2012年Q1來新低,顯示全球經濟成長日益疲弱;台灣部分,受訪專家對整體經濟、資本支出、民間消費均呈「壞」,對6個月後整體經濟預期則為「轉壞」。

      受訪專家預期,未來半年台灣的進、出口仍維持轉壞,美元相對新台幣幣值續升、但力道轉弱,而物價及短期利率則反轉,由看漲轉為預期走跌,長期利率仍維持走升、但力道也趨緩,至於股價水準,則持續看壞。

      吳明蕙分析,雖然受訪專家預期未來半年長期利率將走升,但分數從47.4點大幅降至5.9點,顯示專家預期未來半年央行是否升息人數比例接近,同樣也顯示目前對於貨幣政策走向已轉為關注貨幣政策能否穩住經濟前景為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