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疫情資訊爆炸 美玉姨辨真偽
      • 工商時報,劉季清/台北報導
      • 2022/5/17 上午4:40
      • 618

      隨著全台確診人數直線上升,與疫情相關的謠言與錯誤資訊也急速增加。防詐軟體Gogolook旗下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統計,疫情猖狂,與防疫偏方療法有關的可疑訊息量較3月成長逾百倍之多,推升全月可疑訊息總量。

      而近兩個月來在社群上流竄的假訊息已經過四波變化,包括如未經科學證實的防疫偏方療法、實聯制相關的錯誤訊息,另外則是與快篩相關,包括如用憋氣測驗肺功能可以取代快篩,或食用泡菜與酒類容易驗出偽陽性等,更出現許多惡作劇以及搭配釣魚連結出現的詐騙訊息。

      疫情延燒,Gogolook去年就發現與疫情相關的詐騙與可疑訊息爆增,從4月起,全民一起歷經本土確診大增、廢除實聯制、快篩缺貨到防疫險之亂至今仍在上演,而通訊軟體中的可疑訊息熱點也不斷改變。

      經統計,4月起至今在通訊軟體中流竄的可疑訊息已經經過四波變化。第一波是大量的防疫偏方療法,其中,「飲用大蒜水防疫」訊息量居冠,約占10%。而「使用加鹽漱口水漱口」、「食用鹼性食物」成為查證量第二、第三名的防疫偏方。

      第二波則發生在政府宣布廢除實聯制後,美玉姨觀察,通訊軟體群組隨即出現「不可以再掃實聯制QRcode,否則要收簡訊費用」的錯誤訊息。

      進入5月,國內快篩劑供不應求,許多組群中,則快速流傳號稱「透過憋氣計算時長可以進行自主快篩測驗」的影片;而在指揮中心宣布快篩陽性即確診期間,加劇流傳「快篩前不能食用泡菜、優格、柳橙、鹹菜等,否則易驗出偽陽性」的錯誤說法。

      Gogolook表示,隨著疾管署政策因應事態頻繁更動,容易讓通訊軟體中的訊息難以判斷真偽,而相關確診與隔離的應變規範、肺炎後遺症恐將成為可疑訊息的下一個重大熱點。

      面對疫情期間可疑訊息的氾濫,長期與美玉姨合作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則形容「傳言是民眾焦慮的溫度計」,當疫情嚴峻時,大家急需各種資訊來保護自己和家人,習慣轉傳各種訊息。他表示,愈是在這種關鍵的時間點,就必須要謹記「先查證,再轉傳」的原則,以降低可疑訊息不當傳散及潛在詐騙的風險。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