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施振榮:智慧醫療未來大方向 台灣不能缺席
      • 中央社,
      • 2019/2/11 下午2:50
      • 412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019年2月11日電)電腦品牌廠宏碁(2353)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今天說,智慧醫療是未來的大方向,台灣不能缺席典範轉移的過程,希望能像半導體與電腦一樣,讓台灣扮演促進典範轉移的最主要貢獻者。

      宏碁今天舉行新春開工團拜,主管群於會後拜訪施振榮,並接受媒體採訪。施振榮表示,台灣的醫療和資通訊人才都是世界第一,要在智慧醫療領域掌握契機可以思考兩個模式。

      他指出,第一個模式是借重台灣最新開發的醫材設備加上人工智慧,協助台灣醫材設備提升品牌形象,突破大廠例如西門子、惠普等壟斷市場的局面,今年宏碁會結合旗下人工智慧技術,與台灣硬體設備廠合作;第二個模式是利用現有醫學資料開發人工智慧,協助醫生判斷與分析身體狀況,提供相關服務。

      施振榮認為,下一波台灣產業轉型升級將是「內需帶動外銷」,屬於服務導向,一定要在地化。尤其在發展智慧醫療的過程中,政府要有魄力走在世界前面,台灣的健保資料已經是全世界最大單一資料庫,政府應該要有所作為,讓智慧醫療能發展起來。

      他表示,台灣在電腦與半導體領域的發展,造就了全球產業的典範轉移,已經是推動世界典範轉移的「始作俑者」。智慧醫療就像電腦與半導體產業一樣,也是未來的大方向,但台灣的發展模式可能比較務實、永續。

      施振榮強調,在智慧醫療領域,台灣在典範轉移的過程中至少不能缺席,希望能像半導體與電腦一樣,讓台灣成為促進典範轉移的最主要貢獻者。

      對於台灣未來轉型發展的新方向,施振榮也提出「新微笑曲線」推動產業跨域整合,替台灣創造新價值。

      施振榮指出,1992年他提出的「微笑曲線」,是一條說明產業附加價值的曲線,是二維的思維,要在新經濟時代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需要有多維的思考,因此提出「新微笑曲線」,才能在新經濟中創造新的體驗並共享資源。

      此外,對於華航機師近日持續罷工,外界擔憂恐影響電子業貨運,施振榮今天建議,領導者應該犧牲一點顯性價值分享給大家,才有機會達到利益平衡。

      施振榮說,華航的利益相關者很多,但是每個利益相關者的情況不盡相同,一定要透過專業人員以及有經驗的人士想辦法建構機制,才能夠永續發展下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