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鏟花、機器人拚場
      • 聯合晚報,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 2018/7/13 上午3:16
      • 319

      「解密科技寶藏-眾力方程式」互動科技體驗展,本周將陸續推出限時科技秀,民眾可以看到難得一見的「鏟花」師傅大秀精湛手藝,見識靠一把鏟花刀「凸」出高身價的神秘行業,以及具備機器視覺的高精度機器人,將在現場展現穿針引線的功力,好玩又能認識新科技。

      經濟部技術處創新科技專案計畫總主持人林佳蓉表示,「解密科技寶藏」今年首度移師台中,當地以精密機械聚落聞名全球,因應在地產業需求,現場打造「生產製造」專區,匯聚精機中心、金屬中心、工研院、中科院、塑膠中心等法人所研發的智慧機械相關成果。

      為讓民眾更了解國內研發能量,暑假期間加開限時科技秀,7月14日將有三場限量「鏟花」秀,見識專業師傅以鏟花刀矯正金屬平面加工誤差的神奇工藝。

      國內機械業總產值已突破兆元,機械的精密度與「鏟花」技術息息相關,「鏟花」是指專業師傅以人工刮削方式,矯正金屬平面因機械加工留下的誤差,是確保精度與機器性能的關鍵技術,攸關工具機產業競爭力。

      精機中心指出,為了確認鏟花工序是否已完成結構及組件接觸面的參數矯正,需進行「承斑檢測」。目前業界在承斑檢測上,大多靠鏟花師父主觀判斷加工面的品質,缺乏便捷及客觀的檢測方法。精機中心研發鏟花參數檢測APP,利用智慧型手機等手持裝置,拍攝擷取鏟花面的影像,藉由鏟花影像處理演算法,可自動計算出鏟花表面的相關參數,達到快速、精確、客觀的檢測。

      此外,機械手臂是智慧製造不可或缺的秘密武器。工研院研發的高精度機器人,具備「快、穩、準」三大項運動控制特色;搭配視覺系統,可應用於工件上下料、電子插件、尺寸量測、檢測產品缺陷等工業應用,大幅提昇了作業效率,並降低勞動力,可執行更多精密作業,擴大產業應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