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主導 印太14國降低對陸依賴
      • 《聯合報》,編譯潘勛、記者胡玉立、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 2023/5/29 上午0:00
      • 413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廿七日表示,印太經濟架構(IPEF)十四國的貿易部長,已「基本完成」一項使供應鏈更具彈性、更安全的協議談判,以降低各國對中國大陸關鍵產品的依賴。

      雷蒙多在美國底特律召開的記者會中說,該前所未有的協議呼籲各國成立委員會,負責協調供應鏈活動,並設立「危機應對網絡」,以向IPEF國家發出供應鏈中斷的早期預警。協議將為IPEF國家提供緊急溝通管道,以在供應鏈中斷時尋求支持,並在發生戰爭、疫情和氣候變遷等危機時更緊密地協調,得以加快恢復供應。

      雷蒙多舉例說,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半導體短缺造成美國汽車生產停擺,影響達數千名勞工。她提到,危機應對網絡「絕對會」協助確保美國就業機會,並使供應鏈持續運轉。美國商務部指出,這項供應鏈協議還包括成立一個新的勞工權利諮詢委員會,以提高供應鏈的勞動標準,委員會將由政府、勞工和雇主代表組成。

      此一由美國商務部主導的供應鏈協議,是IPEF一年來第一個具體成果,但供應鏈問題只是IPEF四大支柱之一。其他的貿易、擴大使用潔淨能源的氣候轉型、改善工作條件、改革稅收結構、反貪腐等議題更複雜,預計需更長時間談判。

      另外,美國和中國大陸晶片戰持續升溫,甫會晤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的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廿七日揚言,美方「不會容忍」北京封殺全美最大半導體製造商「美光」,正與盟國密切合作,應對陸方「經濟脅迫」。雷蒙多是在印太經濟架構貿易部長會議後的記者會中,表明前述強硬立場。

      雷蒙多強調,美國「堅決反對」大陸此前對美光採取的行動,「這是在沒有任何事實依據下」,針對特定的美國公司。「這擺明就是經濟脅迫。我們不容許、也不認為會奏效」。

      大陸網路監管機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廿一日宣布,美光未通過其網路安全審查,要求大陸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運營商,立即停止採購美光產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