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WEF:氣候變遷是頭號威脅
      • 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 2022/1/12 上午4:40
      • 384

      世界經濟論壇(WEF)11日發布「2022年全球風險報告」顯示,在針對近千名商界、政府與學界領袖的調查裡,僅十分之一專家看好未來三年內全球復甦將加速,僅六分之一的人對全球前景抱持樂觀看法。

      調查顯示,僅11%受訪者看好全球經濟在2024年前將加快復甦腳步,相較之下,高達89%的人認為短期展望充滿變化與危機。此外,逾84%的受訪者對於全球前景悲觀以待,抱持樂觀或正面看法的人不到16%。

      在這份報告裡,氣候變遷被受訪者視為頭號風險。而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風險增加最多的項目包括:社會凝聚力減弱、生計危機與心理健康惡化。

      WEF常務董事札希迪(Saadia Zahidi)表示:「全球領袖必須團結起來,採取互相協調的方式因應嚴峻的全球挑戰,並在下次危機出現前建立抵抗能力。」調查顯示,「極端氣候」被視為全球短期(2年內)面臨的最大風險,而「氣候行動失敗」名列中期(2~5年)與長期(5~10年)風險排名首位。

      去年11月,全球近200個國家於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達成協議,承諾繼續努力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但其中多國原本期待取得更多成果。

      與WEF共同製作此報告的蘇黎世保險(Zurich Insurance)風險長吉格爾(Peter Giger)表示:「若無法在氣候變遷有所作為,可能導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總額萎縮六分之一。COP26做的承諾不足以讓我們達成攝氏1.5度目標。」WEF在報告中亦點出四個新興風險領域,分別是網路安全、氣候轉型失序、移民壓力與太空競爭。以最後一項為例,未來數十年內預計多達7萬顆衛星升空,太空旅遊業也將進一步發展,但在缺乏監管之下,衛星碰撞與太空碎片機率恐因此攀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