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秋冬防疫專案 3防線嚴控管
      • 工商時報,蘇秀慧/台北報導
      • 2020/11/19 上午4:40
      • 205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上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宣布「秋冬防疫專案」,12月1日上路,所有入境旅客需檢附三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八大類場所強制戴口罩、醫療院所加強通報採檢。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室內未遵守強制戴口罩,勸導不聽者處3,000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室外未遵守者則以勸導為主。

      陳時中表示,秋冬防疫專案強化邊境檢疫、社區防疫和醫療應變「三道防線」,預計實施到明年2月28日,但會視情況增減。在邊境檢疫措施方面,他指出,目前只有外籍人士、沒有居留證者需檢附三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但自12月1日至明年2月28日(啟程地時間),所有入境、轉機旅客不論身分是本、外國籍或目的是求學、工作、外交公務等,登機前都要出示三日內的核酸檢驗陰性報告,違者可處1萬至15萬元罰鍰。

      他說「非常嚴格,但這是不得已,必須嚴格管制」,因為國際疫情升溫,且境外移入案例相對高,但緊急狀況無法提供報告者,可採專案方式免附報告。

      指揮中心表示,將由交通部督導各航空公司確實把關,若旅客抵台後發現檢驗報告不實,或拒絕、規避、妨礙相關檢疫措施,得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69條規定,處1萬至15萬元罰鍰,檢驗報告不實部分,也將追究偽造文書印文罪刑責。

      在社區防疫措施方面,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等八大類場所強制佩戴口罩。若未依規定佩戴口罩經勸導不聽者,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6款規定,由地方政府裁罰3,000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陳時中說,上述場所因具有不易保持社交距離,或會近距離接觸不特定對象的特性,有較高的感染與傳播風險,因此要求進入該類場所活動的民眾佩戴口罩。開罰的方向是室內開罰,室外勸導,且如果民眾在室內有飲食需求,只要能保持距離、有隔板等防護措施,可在飲食期間暫時取下口罩。

      人潮聚集的戶外場所如戶外風景區、遊樂園、夜市、傳統市場,或是跨年晚會,指揮中心建議,業者或場所管理單位採用「人數總量管制」方式進行管控,讓民眾在場所或活動中能持續、有效地保持社交距離。至於醫療應變措施方面,陳時中說,已將加強通報採檢列為重要防疫策略,將訂定獎勵指標,包括加強住院病人篩檢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