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採檢金鐘罩 醫護免進出消毒
      • 中國時報,(工研院提供、李侑珊整理)
      • 2020/6/27 上午5:30
      • 298

      新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後,確診病患得收治到負壓隔離病房;反之,要保護第一線防疫人員的安全又得用正壓檢疫亭或正壓艙進行防護,到底「正壓、負壓」是什麼概念呢?

      正壓設計是建造一個空間壓力略高於大氣壓力,透過風機濾網組的空調設備將外部空氣過濾後引入,讓房內的空氣接近無菌,而房內壓力比大氣壓力略高,可使外部未經過濾的污染空氣無法進入。

      醫院的燒燙傷病房、開刀房,以及研究單位的無菌室、半導體廠的無塵室都是相同設計。

      概念相反的負壓隔離病房,則是因住在病房中的患者有高度傳染性,因此設計房內壓力須比大氣壓小一些,至少為8Pa,以確保未處理的受汙染空氣不外洩。

      為了因應疫情對第一線醫護的衝擊,工研院發表了「正壓式檢疫亭」,即採取類似前述半導體廠無塵室設計;由於污染空氣無法進入,讓在亭內採撿的醫師不穿防護衣,也能安心採檢。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組長康育豪表示,若是採檢醫師在亭內,不須進進出出,也不用頻繁消毒,並與第一線醫護反覆請益討論,才拍板定案採用採檢醫師在亭內的「正壓式檢疫亭」;因此建造檢疫亭的最大就是安全設計,讓醫師採檢零風險。

      同時因應不同情境,採檢量高的特性,每天最少可採240位病患;而節能舒適的設計,在24小時溫濕控制下,1天電費也不到60元;最後以Class1000無塵室等級打造達成獨立潔淨的要求,並且在2天內就可以迅速組裝,讓它成為醫師口中最安全的採檢金鐘罩。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