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GDP成長下修至2.27% 三年最低
      • 工商時報,于國欽/台北報導
      • 2019/2/14 上午5:30
      • 449

      行政院主計總處13日發布最新預測指出,考量全球景氣擴張步調放緩,衝擊我國出口及內需,主計總處調降今年出口成長率至0.19%,經濟成長率也下修至2.27%,雙雙創下近三年最低,經濟走勢「緩中求穩」。

       

      主計總處召開第一季「國民所得統計評審會議」,通過去年經濟成長初步統計,並修正今年預測,去(107)年經濟成長率為2.63%,今年經濟成長預測為2.27%。

       

      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全球經濟成長不如去年底的預期,加上我國出口的產品在全球正處於存貨調整期,有鑑於此,主計總處調降今年台灣出口成長率至0.19%(原預測1.96%),影響所及,民間投資與民間消費成長率,也雙雙下修。

       

      主計總處認為,全球景氣不確定性升高,導致企業投資轉趨審慎,為此調降今年民間投資成長率至3.62%(原預測4.12%),至於民間消費在全球經濟前景未明、金融市場波動劇烈下,成長力道勢將受到約制,因此也下修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至2.18%(原預測2.23%)。

       

      在內外需走勢都不如預期下,主計總處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原預測2.41%調降至2.27%,朱澤民在記者會中多次強調:「我國今年經濟成長速度是放慢了一點,這一點我不否認,但是還在上升,並沒有步入衰退。

      對於經濟走勢,朱澤民表示,今年應是「緩中求穩」的一年,面對成長趨緩,政府會加速公共建設執行、擴大內需、促進消費等政策,以讓經濟成長率不要再往下滑。

       

      主計總處指出,由於前瞻基礎建設已進入執行高峰期,今年政府投資成長率將達11.96%,略優於原預測,並創下近十年最高,有助於穩住成長動能。

       

      不過,朱澤民直言:「政府支出占GDP比重僅20%,以20%要把另外80%完全拯救回來、拉回來,這個力量終究是有限的。

      」他強調,政府的力量沒有想像中那麼大,除非要採取很強大的財政政策,但這樣做又會影響政府財政的穩定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