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元暴衝 全球股匯雙殺
      • 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 2018/8/16 上午5:30
      • 375

      土耳其貨幣危機,帶動新興國家對美元的需求,加上歐元因金融業曝險而受到拖累,助長美元強勢格局,美元指數周三升至逾1年新高。

      反觀人民幣即期匯率創下逾15個月收盤新低。

      不過美股周三未續強,道瓊指數早盤下跌逾290點,亞歐主要股市也全倒。

      代表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周三逼近97,盤中觸及96.97,攀抵去年6月底來最高水位。

      英傑華投資(Aviva Investors)多重資產基金主管克里斯南(Sunil Krishnan)指出:「美國利率持續走升,中期來看確實提供美元基本面支撐,美元繼續上攻可期。

      亞幣則呈現弱勢,其中離岸及在岸人民幣急速走貶,在岸價收盤已連跌4天,兌美元貶至6.9元,離岸價格晚間更貶近6.93。

      港元昨盤中共4次觸及7.85元的弱方兌換保證水準,迫使香港金管局兩度出手。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收盤亦貶值5.1分,收30.858元,為近一年半新低。

      跡象顯示在美國聯準會9月出手升息前,美國經濟仍可望續強,助使美元近來的表現凌駕其他貨幣。

      此外,土耳其里拉狂貶,恐連累對土國曝險部位高的歐洲銀行業,導致歐元承壓,因而激起投資人對美元、日圓、瑞士法郎等避險貨幣的需求。

      美元走強之故,歐元與英鎊雙雙承受賣壓。

      周三歐元下探到兌1.13美元,為去年7月來新低。

      英鎊方面,儘管英國7月通膨率今年來首見揚升,英鎊依舊貶破兌1.27美元價位,跌到兌1.2694美元的13個月低點。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強硬主張降息刺激經濟,加上美土兩國關係緊張,市場瀰漫不安情緒,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匯價今年來暴貶超過40%。

      即便土耳其政府以牙還牙,宣布對美國汽車、菸酒等產品調高進口關稅1倍,周三里拉仍僅小幅收復失土,回升到6里拉兌1美元關卡之下,主要是土耳其銀行監管機構進一步收緊換匯交易,以及土國與歐盟關係露出改善曙光。

      土耳其里拉崩跌同步引爆如南非、阿根廷、印尼等新興市場的資本外逃潮,尤其是那些經常帳赤字高築及仰賴外資的國家。

      (相關新聞見A2、A8)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