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年施政 顧立雄揭5大願景
      • 工商時報,魏喬怡/台北報導
      • 2019/1/21 上午5:30
      • 109

      金管會24日將舉辦新春記者會,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上陣,說明金管會2018年成績單,同時宣示接下來的施政展望。

      據悉,金管會今年施政展望定調五大議題,包括金融創新科技、建構及活絡多元投資市場、擴大金融競爭力(金金併)、公司治理和金融體制與國際接軌及兩岸交流。

      顧立雄上任一年多以來,一路從「路人甲」變成「領航者」,繳出亮眼成績單,有訂定新法(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有修法、有開放,許多重大政策也待留任後繼續推動。

      像是推動金融創新科技部分,三家「純網銀」的送件將在2月15日前完成,之後再由金管會審核;金融監理沙盒實驗也陸續還有實驗待審查通過;另外,是否會發展第二座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也讓市場高度注意。

      顧立雄2018年發揮所長,積極完成修改銀行法、證券法、保險法等任務,其中保險法大幅翻修,將在蘇貞昌任內送交到行政院審議,拚下一個立法院會期(3月)送進立法院三讀,而銀行法、證交法將大幅提升最高罰鍰金額,也可望在今年通過。

      擴大金融競爭力方面,推動金金併將是重要議題。

      鼓勵金金併的法規雖然修法完成且去年12月就可開始受理申請,但是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家銀行、金控提出申請,顧立雄是否在今年會更積極推動,值得關注。

      目前符合非合意併購四條件的五家金控包括國泰金、富邦金、玉山金、中信金、台新金;六家銀行則是除上述五家金控下的銀行,還有上海商銀。

      至於金融體制與國際接軌、及兩岸交流部分,首當其衝就是壽險業匯損問題要解決。

      由於國際會計準則IFRS17將在2021年上路,保險業將面臨極大增資壓力與財務減損,顧立雄日前已反對壽險業者挪用死利差互抵準備金做為外匯第二準備金,該如何解套是重要課題。

      針對停擺三年的金管會與大陸官方的金融公開交流,兩岸金融三會是否重啟,也令人關注。

      金融三會最後一次開會,是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任內、於2015年底在台灣舉行,顧立雄任內是否有機會重啟交流,市場都在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