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工總促再修產創、財劃法
      • 工商時報,譚淑珍/台北報導
      • 2019/5/19 上午5:30
      • 171

      面對中美貿易戰火,工業總會賦稅暨金融政策委員會日前召開委員會議,商議對策,委員們一致認為,未來的全球經濟戰是一場「創新與人才的爭霸戰」,就法規面而言,將提出再修產創條例、速修財政收支劃分法兩對策來迎戰。

      「2019年度工總白皮書」中賦稅暨金融政策,是由賦稅暨金融政策委員會主導。

      日前召開委員會議時,中美貿易戰、全球經濟走向成為討論焦點。

      與會委員會一致認為,面對中美貿易、全球經濟戰,創新研發與人才會是台灣確保全球競爭力的關鍵,因此,在委員會的範疇中提出再修產創條例、速修財政收支劃分法,以利企業提升競爭力、台商回台投資發揮最大效益的建議案。

      在再修產創條上,工總白皮書建議,將創新研發及人才培育列入保留盈餘投資可抵稅項目。

      工總指出,在數位經濟、AI科技世代,台灣產業升級轉型已無法再單純依賴實體設備投資,政府應協助強化企業積極投入創新研發及人才培育的誘因,才是台灣產業未來保有全球競爭力之關鍵,因此,建議再修產創條例。

      在速修財政收支劃分法上,工總白皮書建議,在分配金額「只增不減」的原則下,速速推動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提高地方政府稅收分配的比率,以增加地方政府招商意願。

      工總指出,就因為現行財劃法稅收分配不均,業者投資設廠所繳納稅收幾乎全給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自然對業者投資計畫心生反感、發動抗爭,動輒要求鉅額回饋,以致業者計畫屢屢受阻而錯失商機,影響未來台灣經濟發展、地方繁榮與全民生計。

      因此,工總認為,當台商擴大回台投資時,為免再生種種不合理的投資阻礙,只有讓地方政府有一定稅收,使政府利益與產業投資息息相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