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離岸風電 產業轉型重要契機
      • 工商時報,台北訊
      • 2019/1/22 上午5:30
      • 271

      離岸風電2019年躉購費率在能源局草案中由5.8元下修為5.1元,並加設3,600小時發電門檻,實際降幅達20%左右,對本土產業鏈負面影響巨大。

      台灣投資動能不足,政府規畫的5.5G離岸風電,投資額達9,000億元,等同2條高鐵,若用台電離岸風電可行性研究作為參考,報酬率僅4.5%。

      有人說台灣費率世界名列前茅,但我們也知道颱風與地震風險也不遑多讓。

      若費率下調,國內外投資者將本求利,必壓縮下游台商的生存空間,我們期盼的綠色產業可能如LED變成「慘業」。

      國際銅業協會台灣區經理李東森表示,好的費率其實是投資我們的下一代健康與產業長遠發展的一項保障。

      霾害在台灣已成常態,但我們對環保永續的體認依舊不足;只爭論價格與政治,對環境與資源永續利用的價值認知趨近於零,這是政府政策與民眾價值觀需改變的第一件事。

      就本土產業鏈來看,離岸風電涉及風機組件、水下結構、風場開發及運維、金融等各產業,國外由海上鑽油到離岸風電已有25年以上完整經驗與產業鏈,他們的經驗對台灣產業能力的提升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陸上電網方面,台電正為離岸風電擴建陸上電網併接容量,還要將閒置的變電所改建為儲能中心,不僅有助工程顧問業能力提升,對於傳產重電(如線纜業)更如久旱逢甘霖。

      海事上,亞洲日本向來執牛耳,台灣可利用此建設大好機會提升「海事工程」能力,例如,台灣港務公司就將碼頭營運、港勤維運、人才培訓、海事工程四大項列為發展重點,總共投入55億元開發,而運作方式的建置,我們都還亟需國外廠商協助。

      水下結構方面,海底基樁、Jacket塔架等,開發商已向世紀鋼及中鋼下單,如中鋼成立的興達海洋基礎公司斥資34億元打造套筒式(Jacket)基礎生產線,並引進歐系生產排程管理、品管檢驗、供應鏈建置、ERP系統、環安衛系統等相關能力。

      而在海纜、風力發電機及海上升壓站方面,是關鍵技術,也是我國最弱的一環,因為機電人才大多都去了電子業,而非重電業,以我國廠商目前的量能來看,投資回收不易,建議以JV方式進行,取得組件或工程外包訂單,逐步奠基。

      最後,以外部效應來看,BMW、NIKE眾多國際一線大廠都已加入RE100並以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將來也要台灣協力廠要使用綠電,台灣企業若無法取得,未來在國際上競爭也會居於劣勢。

      目前我國風機葉片樹脂、外殼鑄件及扣件已進入國際風力機廠供應鏈,經濟部在地化產品發展路徑確定後,應補助協助新興產業發展,不僅是因國內產業鏈廠商的投資與訓練成本都會比成熟國家來得高,且亞洲鄰國政府都野心勃勃地在做,我們不做,必將落於人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