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鐵研中心靠補貼 立委憂成養老單位
      • 中國時報,李宜秦/台北報導
      • 2019/4/25 上午5:30
      • 244

      鐵道技術研究及驗證中心設置條例草案昨日初審通過,成立宗旨包括提升技術研發與檢測能力、促進軌道系統安全等,預計將在2023年正式營運。

      立委擔憂,鐵研中心有過半經費需靠政府補貼,且人事成本高,質疑成為養老單位。

      交通部表示,鐵道研究中心是台灣鐵道產業大腦,有助於軌道技術驗證、標準化、人才培育,訂出國家標準與軌道系統採購指南,以整合規格。

      目前行政院已核定經費41.76億,用於基礎設施場域與驗證儀器設備。

      鐵研中心成立經費約3.1億,但收入僅有接受國內產業界檢測申請或研究等,約1.4億,其餘1.7億由政府編列預算補貼。

      立委林俊憲質疑,鐵研中心恐成錢坑。

      此外,籌備期每人平均年薪竟高達114萬元,營運期1到10年則高達140萬元,擔心成為政治酬庸或養老單位。

      立委李昆澤說,不希望鐵研中心只以出差與委外作為主要工作。

      交通部表示,人事費用都還會再審查。

      學者則支持成立鐵研中心。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張學孔表示,鐵研中心可整合鐵道技術,國內業者也可採購由其驗證的產品,不需仰賴國外驗證。

      他指出,我國捷運系統第一批負責建設的專業技術人員多已退休,技術也跟著白白流失,未來就可透過此傳承能量、輸出技術、培育下一代的人才。

      由於交通部已有運輸研究所負責鐵公路等運輸規劃,鐵研中心引發疊床架屋的疑慮;張學孔以韓國為例,該國不只有國家交通發展研究所,也另成立鐵道產業與技術的驗證中心,針對政策發展與技術創新各司其職,他期望鐵研中心能傳承能量,國內廠商也將可與國際大廠接軌合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