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基本工資漲幅 時薪月薪 擬 脫鉤
      • 工商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18/7/18 上午5:30
      • 245

      勞動部8月中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明年基本工資調漲事宜,據悉,有審議委員低調表態支持月薪與時薪調幅脫鉤,拉大調幅差距,主張月薪調漲4%調至22,800元,時薪則至少調漲7%達150元。

      為解決低薪的問題,今年第三季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針對時薪與月薪很可能採「雙漲」策略。

      今年5月中行政院召開解決低薪對策時,副院長施俊吉曾表示,基本工資月薪與時薪已脫鉤,目前基本工資時薪為140元,已較基本工資月薪折合每小時工資率125元高出12%,「下個目標很可能是每小時150元」,知情高層也說,150元有一定的分析與共識。

      施俊吉本月初即曾指示各部會評估,若調漲基本工資月薪,調漲幅度達2%、4%、5%,各會對消費者物價指數、不同的產業發展造成什麼衝擊或影響,是否意味第三季的審議會,月薪也勢必調漲。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強調,第三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會時間、地點也都還在跟各委員討論中。

      至於基本工資是否調漲、要漲多少、月薪與時薪是否脫鉤等問題,都將交由審議委員充分討論後決定。

      據悉,召開時間約在8月中旬。

      不願具名的資方審議委員透露,支持行政院「月薪、時薪脫鉤」。

      他說,大幅調漲時薪,解決低薪邊際勞工生計問題、提高餐飲等服務業打工族薪資,已經是社會共識,所以支持調漲時薪至少7%至150元,甚至看好景氣復甦,一口氣調至155元、調漲10.7%,有機會創2009年金融海嘯後的最大調幅。

      該委員指出,「會支持月薪調漲,但漲幅要考慮到中小企業、甚至微型企業能否負擔」,依目前被洽詢意見,預估月薪有可能調漲4%、調至22,800元,或依開會時提供的經濟數據,看看今年是否有機會調漲5%、來到23,100元,委員強調:「月薪確實無法與時薪連動」。

      另也有勞方委員認為,基本工資應反映物價成長和經濟果實勞資均分的公平性,參考今年來的各種經濟數據,推估基本工資應「一次漲足過去沒漲夠的」,月薪調漲至29,000元、時薪漲至180元,而漲幅分別是31.8%、28.5%,但他也坦言,「這數字在會議室中,通常第一輪討論就會被刷掉,不太可能通過」。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