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脫貧帳戶 擴及全台孩童
      • 中國時報,倪浩倫/台北報導
      • 2017/9/14 上午5:30
      • 561

      衛福部今年6月推出「兒少教育發展帳戶」,家長每月存多少錢,政府也提撥相同金額入帳至孩子18歲,加上開戶政府立即先提撥1萬元,帳戶累積最高金額將達55萬元,目前先適用於弱勢家庭,由於開辦後反應踴躍,3個月已逼近原定1年達成的目標,為讓全台兒少都能適用此福利,衛福部將透過修法,朝「普及全兒少」邁進,不設排富條款,草案已於本周二送行政院審查。

      新法不設排富條款

      全台每年約新增1萬名貧兒,為扭轉他們的人生,政府現將「兒少教育及發展帳戶」定位成「脫貧帳戶」,先開放2016年1月1日後出生的低、中低收入戶或長期安置的孩童開戶,鼓勵家長替孩子存錢,作為高等教育學費或創業基金來脫貧。

      截至9月11日,符合資格者共7,469人,且自6月至今,3個多月便有1,929人完成申請、開戶率達25%,已逼近衛福部當初的「首年開戶率達30%」目標。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指出,為了讓脫貧方案「法制化」,衛福部著手修訂「兒少教育及發展帳戶條例」草案,並已於本周二送進行政院,未來一旦經立院三讀通過,執行起來將更依法有據。

      台灣現和韓國一樣,開戶對象僅限弱勢家庭,但由於保有「擴及全兒少」的彈性,衛福部在條例草案中,特別註明「保留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共指定對象」,也就是說,只要執行成效好、加上財政允許,隨時可做滾動式調整,最終目標將朝著美國、英國的「全兒少皆可開戶」邁進。

      半年未存款將家訪

      該帳戶每月最多可存1,250元,家長量力而為替孩子存錢,每年年底可選擇是否補存每月的不足額,一年存錢上限為1.5萬元,政府會提撥相同金額入帳至孩童18歲,加上開戶時政府先提撥的1萬元,帳戶最多有55萬元。

      孩童滿18歲便能憑證全額提領,幾乎夠繳所有公私立大專院校4年學費,或做為創業資金;但在18歲前,除非孩子重病、死亡,監護人才可領出全額存款,否則只能領自存額。

      李美珍強調,政府每半年會將錢撥入帳戶,不會有存了18年、卻領不到錢的事情發生。

      李美珍說,若發現開戶者連續6個月沒存錢,社工便會家訪,提供弱勢家庭尿布等生活必需品,讓他們能將錢省下來繼續存入戶頭,脫貧帳戶的美意才不會中斷。

      相關新聞刊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