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空汙、缺電 藍軍要攻敵必救
      • 中國時報,張理國/專題報導
      • 2018/2/21 上午5:30
      • 209

      政院同意台電申請核二廠2號機重啟運轉,為年底選舉中南部選情投下變數。

      核二廠2號機若於今夏前運轉,將可確保今年供電無虞,而附加的政治利益,則是同時解決中南部、空汙及缺電難題,讓藍營毫無可乘之機。

      反之,若夏秋兩季缺電,年底選戰白熱化,空汙加上缺電,將提供藍營翻轉選局的籌碼。

      去年底1217反空汙大遊行,讓蔡政府意識到空汙及能源問題的嚴重性,在一個口罩可能取代一張選票的威脅之下,賴揆暗下決心重啟核二廠2號機。

      對於重啟核二廠2號機,賴揆表示,不管未來能否再轉,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沒改變,換言之,已經為2號機的運轉打預防針;環保團體對於重啟核電,意外的反應平靜,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只要求電力資訊、機組檢查必須公開透明,並呼籲立法院嚴格監督。

      看來重啟一事,應可過關。

      在藍營這一邊,則完全不見對空汙議題有系統性的操作,國民黨除了譏諷綠營非核家園破功外,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呼籲台中火力發電廠因應2號機重啟,應同步關閉2部機組,因沒有後續火力支援,顯得孤掌難鳴。

      在9合1選戰,火力發電的基隆協和電廠、新北林口電廠、桃園大潭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台塑六輕麥寮電廠、高雄興達及大林發電廠都有大小不一的空汙問題,其中雲、嘉、中、彰不乏藍營此次爭取「綠地變藍天」的縣市,可是若藍營欠缺議題操作能力,將只能坐看綠營一一拆除引信,討不到任何便宜。

      尤其,賴揆去年9月上任,逐一切斷空汙與選戰的連結,除重啟核二廠2號機,政院下半年還將採取具體措施,諸如大量收購稻草、鋪設於濁水溪河床,同時解決濁水溪百年揚塵、又避免農民燃燒稻草,加上環保署短期應急的空汙行動方案,目標都是大幅減少今年空汙排放,讓中南部的紅害在選舉年「安全下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