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光蹭美中貿易戰 如何走出經濟困局?
      • 聯合晚報,U觀點
      • 2019/5/19 上午3:16
      • 79

      美國宣布對中國大陸進口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加徵至25%,大陸隨即宣布將對美國進口600億美元商品,實施報復性加徵關稅,美中新一波貿易戰宣告開打。

      在各國積極應對美中貿易戰引發的連鎖效應之際,台灣的蔡英文政府只拚命蹭美中貿易戰,彷彿把這場貿易戰當成台灣經濟的救命仙丹,對衍生衝擊視而不見,錯把瀉藥當補藥,把身體狀況搞虛,將難以承受突如其來的大病。

      美國總統川普掀起關稅大戰,表面上是為了拚美國的就業和經濟,為他明年爭取連任創造利多,骨子裡卻正在進行一場霸權之爭。為了確保美國主導地位,除了祭出關稅手段扭轉兩國過去以來失衡的貿易關係,利用非關稅手段對華為等公司祭出禁購、禁售令,避免未來太早被大陸在科技領域超車。

      就算川普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6月底的G20峰會達成某種協議,這場貿易戰也不會嘎然而止,美中這G2的貿易紛爭,將是一場長期對抗。大陸這幾年已從世界工廠逐漸轉型為世界市場,大陸政協主席汪洋預測,貿易戰最嚴重將使大陸GDP減少一個百分點。IMF預估,貿易戰全面升級,將下調美國GDP成長率0.6個百分點,全球經濟成長也會遭殃,這對出口導向的台灣而言,將是嚴峻挑戰。

      面對全球經濟面臨不確定風險的新常態,沒聽到政府提出具體的短、中、長期因應措施,只聽到政府官員報喜不報憂,拚命宣傳因為美中貿易戰有多少台商回流、將帶動多少就業。川普大打關稅戰的確吸引近許多台商回來投資,又以台灣接單、大陸生產、出口美國的三角貿易廠商為主,但美國只占我出口一成多,遠不及大陸的四成。況且如果無法形成產業聚落、招工不易、甚至是能源政策失當造成的缺電風險問題不解決,更多台商不會回流。

      美中貿易戰為台灣帶來機會,對全球經濟的衝擊更不能忽視,蔡政府官員一邊揶揄高雄市長韓國瑜只會跳針式的說發大財,一邊否定在野黨提出的自由經濟特區,但光會蹭貿易戰,是不會帶領台灣走出經濟困局的。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