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總統大選後 伺機修財劃法
      • 工商時報,林昱均、蘇秀慧、呂雪彗、朱漢崙/台北報導
      • 2019/7/18 上午5:30
      • 130

      財長蘇建榮17日首度鬆口表示,《財政收支劃分法》已有腹案,未來不管是直轄市或一般縣市,將一併適用單一分配公式,但「各縣市不能將地方財政問題全部寄託在財劃法上」。

      財劃法必須長治久安,盼在「不受政治干擾」前提下修法,因此明年總統大選後再考慮伺機啟動修法工程。

      蘇建榮提醒各地方縣市,不能仰賴財劃法下放的財源,因為大餅最多3~4千億元,不可能更多,有的縣市多就勢必會影響到其他縣市。

      他透露,根據主計處、財政部評估結果,財劃法即使下放資源到地方,只能改善縣市政府部分負擔,無法完全解決地方財政窘境。

      財劃法自1999年修正後,歷任財長都考慮修法,但沒人成功過,主因過去地方縣市政府難有共識,紛紛要求財劃法修法增加分配權重指標,如新北市就爭取以人口數做為指標,土地大縣市如台東、花蓮縣等認為要納入均衡發展項目,彰化縣強調要以農業為主,坐擁大量科技業的新竹縣市、台北市盼以營所稅貢獻為指標。

      由於各縣市對分配權重指標難有共識,蘇建榮認為,未來財劃法將把財政努力、財政紀律等指標入法,地方政府必須按照其標準獲配款項。

      另外,財劃法修法有五大原則,包括擴大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規模、劃一直轄市與縣市分配基礎、調濟地方財政盈虛、強化地方財政努力誘因機制,還有落實財政紀律。

      為平衡我國地方與中央財政差異,蘇建榮表示,從2012年以來每年中央政府平均釋出1,230億財源給地方政府,且勞健保經費自2012年後中央全額負擔,財政部已積極協助各地方政府減輕財政負擔。

      蘇建榮強調,「各縣市不能將地方財政問題全部寄託在財劃法上」,還是要回歸到控管地方支出,達到節流效果才能治本之道。

      國庫署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高雄市負債2,445億元居全台之冠,新北市負債1,420億元居次、台中市債務數為1,050億元居第三。

      若以平均每位市民負債而言,高雄市以8.81萬元居冠、台中以3.73萬元居次,新北市則以3.55萬元居第三,各縣市債務問題尚無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