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企業發債續燒 8月新添8檔
      • 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 2018/8/18 上午5:30
      • 114

      下半年公司債市場發行延續第二季熱潮,台電、南亞指標案票面利率再創新低,除強化近千億元待進場公司債信心,更激勵新債加入,8月以來一口氣有八家公司董事會,通過合計逾200億元的公司債發行,使得下半年待發行總量增至逾1,200億元。

      券商主管表示,下半年以來全球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增溫,不論中美貿易戰或近期的土耳其里拉風暴,均刺激市場資金的避險需求,使得長短率又啟動一波下探。

      影響所及,台債指標10年券殖利率從1%之上,一路探底至接近0.8%,「這種水準,可說已是低無可低,現在不進場發公司債更待何時」。

      因此,7月台電、亞泥指標案,定價均創新低紀錄,大大節省籌資成本,也激勵8月共有八家公司董事會通過發債。

      8月通過公司債發行的公司,指標大案如華航80億元、奇美50億元(綠色債)、榮成25億元,還有三發地產,以及大豐各20億元,其他如大亞、鐿鈦科技、新潤興業均為5億元。

      券商主管指出,下半年除台電及南亞之外,原本就還有近千億元公司債等進場,現在又再增加200億元,不排除年底前陸續進場定價,稍解缺券已久的次級市場之渴。

      觀察7月台電及南亞定價,以指標5年期券別來說,票面利率各為0.84%及0.83%。

      券商主管說明,目前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0.82%,停留在近2年的低水位,除非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反彈,否則一向參考公債殖利率定價的公司債也難有太大的上揚空間,代表年底前,均是節省籌資成本,進場發債的好時機。

      券商主管認為,8月以來中美貿易戰又升級,美國的相關經濟數據也不如預期,加上土耳其新戰場,均有利債市殖利率走低。

      但儘管土耳其風暴來得快去得也快,加上中美貿易重啟談判露曙光,但只要一切進展沒有到最後,確立是好結局,避險需求即不容易大降,債市多頭延續,公司債信用貼水及利率水準仍將持穩於相對低的區間,票面利率回升機率低,據悉,多家企業及金控近期將積極進場詢價。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