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灣中藥房文化 將成絕響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18/11/12 上午5:30
      • 538

      到中藥房抓帖養生補氣的藥方,是台灣再平常不過的生活風景,但這傳統文化卻以每年300家的速度關門!衛福部1993年訂中藥商落日條款,25年來不培訓、不考試,沒再發過一張執業許可證,執業的老人家凋零,藥房就面臨關門命運。

      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統計,2017年包含基隆、新竹、台東、花蓮已不到100家,澎湖更剩不到20家。

      目前領有中藥材販售證照者平均年齡逾61歲,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統計,1993年全盛時期,全台約有1萬5千多家藥行,但落日條款後,1998年剩1萬695家,2017年只剩8420家,平均每年關300多家。

      藥房關門 抓藥千里而來

      中藥全聯會指出,全台僅新北市中藥行有1011家,其次彰化縣673家、台中市663家,台北市、高雄市、台南市也還有600家以上,其他縣市約200到300家;花東和離島最慘,花蓮僅70家、台東60家,澎湖僅18家。

      「花蓮最近又死兩個,只剩68家啦,」花蓮中藥商業公會理事長龐寶霖直言,花蓮中藥行10年來收了5成以上,死一個、關一間,整個新城只剩他一家獨撐,55歲的他是花蓮最年輕的藥行老闆,民眾想抓藥得千里迢迢而來。

      對政府幾乎死心的他說,台灣中藥行明明保留全世界最好傳統,兒子從小跟他學藥,卻看不到未來,父子已規畫到大陸執業。

      北市王媽媽說,家人喉嚨痛或肚子痛,就到隔壁巷子抓點金銀花泡熱水喝;秋涼時抓貫眾、荊芥、香薷以大火煮滾後給媽媽泡腳,老人家全身發完汗,不僅不受風寒,夜裡也更好睡。

      如今藥房一間間關門,古老藥方失傳,貫眾等冷門藥材得連跑十家才兩家有賣,她憂心:再倒下去,之後要去哪裡買?

      祖先千年智慧 任由蒸發

      宜蘭縣林姓民眾感嘆,保健養身或是有小毛病時,光是聽西醫喝溫開水預防哪有用?且一天到晚吃西藥,也不能補身,「中藥是千年智慧,政府要做的是讓人民買到安全的中藥材,而不是讓優良傳統消失。

      台灣中藥從業青年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古承蒲表示,當經營者老去,中藥行勢必跟著消逝,她去年到新北市新莊區25間藥房詢問承接意願,竟只有3家願意繼續開下去,讓她很震驚,「政府再不加快修法腳步,恐讓千年文化消逝。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