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桃煉R3廠停建 地方「遷廠卡實在」
      • 中國時報,蔡依珍、王莫昀/桃園台北報導
      • 2018/7/18 上午5:30
      • 288

      去年傳出中油桃園煉油廠將斥資384億元增蓋R3廠,引發地方激烈反彈,連綠營議員都痛斥是「政治上荒謬決定」,經在地大聲疾呼,行政院17日發函桃園市政府,同意經濟部停建R3廠,但地方仍不領情,要求「趕快遷廠卡實在!」

      對此,中油表示,桃園煉油廠為中油兩大煉油廠之一,供應全國3成左右的汽、柴油及燃料油等成品油,中油願意配合遷廠,只是另覓落腳處並不容易,姑且不說投資煉油廠至少須2、3000億,另取得330公頃土地8年建成的計畫,前提也是要通過環評取得建照,但中油表示,為達成這目標,仍願積極與地方進行溝通。

      要求桃煉廠遷廠,早在2003年扁政府執政時,當時的經濟部長林義夫允諾10年內遷廠,但由於涉及國內汽柴油供給,一旦遷廠,若無法立即接軌,將致國內出現油品荒。

      也因此,地方民眾對遷廠的承諾跳票,還要擴建日煉7萬桶的重油加氫脫硫工場(簡稱R3廠),痛斥中油是「放羊的孩子!」行政院遵循民意,6月4日同意經濟部停辦,並昨正式發函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地方多次要求中油桃煉廠以遷廠為優先,停建R3廠可讓桃園市民安心,中油已於5月21日提出「桃園煉油廠遷廠可行性評估摘要報告」,預估新廠要330公頃土地、建廠8年,但至今仍在尋覓新址,都發局已著手辦理中油桃煉廠都市計畫變更案,並研擬土地活化方向,促使早日遷廠,在此之前也要求中油落實工安、環保及防災演練等。

      「這沒什麼好高興,只是遲來的正義!」促桃園煉油廠遷廠自救會執行長、汴洲里長楊鑫坤說,從頭到尾都是中油自我感覺良好想要擴建,直到1月29日桃煉廠大爆炸後,在社會跟地方氛圍不利下才宣布停辦,說穿只是紙上作業喊卡,對地方沒有任何意義,強調遷廠才實際,但至今仍無下文,看不見經濟部和中油的誠意,居民都生活在恐懼中,籲鄭文燦要加油,「地方都在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